《俗女》談女力強國台灣

《俗女養成記二》首播,延續一的盛況,收視輾壓同時段奧運閉幕式,尤其在中年女性的收視群更創下五.四的高峰。收視率要輾壓東奧閉幕非常不容易,而女性觀眾又特別高,為什麼?因為台灣是新興女力強國!

世界各地的女力都冒出頭,從紐西蘭到芬蘭,不到四十歲的女性總統,美國副總統也是女性,這情形在台灣更是顯著,台灣有女性總統,女性經濟部長;為台灣爭光奧運獎牌,一半以上是女性選手贏的;每天晚上捍衛台灣政治與社會的政論節目主持人八成是女性;台灣絕對是女力強的新興國家,也真要感謝她們,讓台灣在險惡的政治鬥爭環境中風平浪靜,人民安穩生活。

《俗女》為什麼爆紅?除了演員、編導克盡其職外,它演出了七十年代成長的經驗,看到戲裡面的角色,彷彿看到卅年前的自己、家人與同學。它詳實刻劃大家共同成長經驗,尤其主角的大小嘉玲更彷彿每位女性的翻版,因此深受中年女性觀眾的捧場。

台灣從國民教育開始,男女受教權平等,從小學、大學到畢業工作,女性一手包小孩尿布,一手拿著電話搞定國際訂單,一整個世代的成功女性,當事業家庭穩定時,喘口氣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也是剛好而已,有這群死忠支持者,《俗女》不想紅也難!

很多愛搞政治的老男人,四十年了總是那種固定威權恐嚇老調,其實是無用了,只剩下同溫層人的取暖,台灣其實已經破繭而出,走出歷史的窠臼,成為新興的民主自由法治國,不論從民主制度到國防自衛,從體育賽事到新興文化,從半導體到生技產業,台灣蓄勢待發,其中最令人側目的,是社會對弱勢的關懷與不同族群的相互尊重,這其中女力的貢獻居首,女力真是台灣進步的一大推力啊!

(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