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陳時中

科學證據vs.云云眾說

 

定調「3+11」不是破口的,不是陳時中部長,而是冷冰冰的科學證據:時間序列與疫調感染關聯圖。陳部長甘冒天下之大不韙,以中央防疫中心之名在電視上,提出證據公開向國人報告,澄清一般人直覺上容易產生的誤解。筆者只能豎起大拇指說:衷心佩服!

大家耳熟能詳的孟子曰:「雖千萬人吾往矣」,但多數人可能忘了前面更重要的一句:「自反而縮」,也就是自我反省,確定找到真理、證據時,就理直氣壯,戴著鋼盔往前進!

時間序列上說明「3+11」早在去年底就實施,既非在立委壓力下四月十五日匆匆上路,也非關國人防疫上的鬆散。不辭辛勞的疫調及血清抗原、抗體檢驗的關聯圖,具體說明華航機師與諾富特防疫旅館,雖然確定是群聚感染事件,但與造成台灣這一波廣泛社區感染,並沒有直接關聯。

科學史上,類似陳部長勇敢站出來對抗云云眾說的例子並不多見,卻扭轉了人類歷史發展,著名的有哥白尼、克卜勒的地動說:地球繞太陽、不是太陽繞地球;還有達爾文的進化論:人類不是上帝創造的,是千萬年演化而來的。這些理論,招致當時教會無情的攻擊,甚至賭上個人及株連親友的生命。

其實,邏輯上也可以找到更多思辨:如果「3+11」是破口,那所有國際航空公司,包括長榮、日航、美航等,在相同時間內,也都可能會有類似的入侵,為何上天只單挑華航一家?諾富特防疫旅館沒有遵照防疫管理規範,即使中央嚴格規定「14+14」,破口仍然會發生,那又與「3+11」何關?科學疫調的直接證據顯然更具說服力。

時間序列是鐵的客觀事實,只是普羅大眾沒有注意到,而特定政客、媒體選擇視而不見,持續造謠抹黑,謊話說上一千遍,就變成真實。疫調關聯圖則是科學上的證據,是整個中央防疫團隊,包括陳宗彥、莊人祥、羅一鈞、張上淳、周志浩、王必勝等等,一時之選的專家學者群,所共同背書的研究成果,陳部長只是總其成的代表而已。特定政媒選擇攻擊陳部長,毫無正當性可言。

如果賠上台灣八百條生命的疫情源頭,無關乎3+11、華航、諾富特,那又是何方神聖?這真是好問題,有人說是萬華阿公店,就需要更多時間、更多研究、更多證據來證明,這也就是科學上「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的實事求是精神;缺乏足夠證據前遽下論斷是不負責任的,就如同將所有責任推給「3+11」是一樣的道理。

(作者為資深網路通訊業者、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