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國民黨的死胡同

國民黨主席選舉今、明兩日正式登記,「朱、江對決」的黨魁選舉邁入新階段。(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選舉今、明兩日正式登記,「朱、江對決」的黨魁選舉邁入新階段。(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選舉歷經宣布、領表,今明兩天正式登記,外界恐怕只有一個評論,暮氣沉沉,無啥可觀。箇中原因何在?兩個答案,一是參選人條件普遍缺乏前瞻性;二是政見架構依舊在老國民黨的死胡同裡打轉,因此選情甚至比去年還無聊。

怎說去年國民黨主席選舉還有聊一點?二○二○年三月的該黨主席補選,是江啟臣對陣郝龍斌,外界尚可從選舉過程來觀察這個百年老店新舊世代交替的可能與意義,結果江啟臣以六十八.八%比三十一.二%的懸殊比率勝出,說明國民黨員期待江標榜的「創新」,遠大於郝所強調的「過渡」;而國民黨的「未來」也因此提供給大家不小的想像空間。

二○二一年的現在,一年半過去,江啟臣新手上路,駕駛國民黨這部老車的試行成果,顯然未達黨內外咸表滿意的標準,於是「新局」如同升空的氣球遇到亂流,驟然破滅;另一方面,準備前來取而代之者,看似眾多,但是足堪一提的,不僅是老面孔,而且路線守舊。換言之,倘若江啟臣去年(四十八歲)的當選,被稱做是國民黨最後王孫的終結,那麼下個月投票,如果江啟臣成為短命主席,則國民黨除了被視為是王孫復辟、回到過去,還能有什麼氣象?

目前估計,前述的可能性很大。挑戰者中,就拿朱立倫來說,今年六十歲,尚未到退休的年齡,是可以再拚搏幾年,然而昨天,他煞有介事地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篇「終戰感言」,做為與社會對話的素材,通篇的內容架構,想必倒盡了不少人的胃口,不得不以「未老先衰」來形容這位準黨主席的無法與時俱進。

朱立倫的思想體系,自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落敗至今,並沒有多大的調整;透過「同盟國中緬印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八年對日抗戰」等描述,不僅繼續維持中國國民黨做為外來政權的史觀,刻意忽略台灣人父祖在一九四五年當時的歷史事實與情感;同時他以絕不該把和平視為理所當然,「以為可以挑戰現狀」,意圖與民進黨進行區隔,卻極不公平的處理兩岸之間針對和平的破壞,究竟責任誰屬的本質問題。做為立足於台灣的一個政黨,在競選領導人的過程,既不應該出現前者的粗暴,也不容許明明大敵當前,卻在內部找戰犯去獻祭的媚行,這些都是要極力避免的。

以上的論述,在今天之所以格外刺目,在於世界已經大大的變了。新的國際格局,歷經川普到拜登,基本上已經結構化,若習近平依然故我,不要說十年間這種政客沒興趣的事情,二○二四年大選前,絕對看不到回頭路。既然趨勢如此,立意乘風破浪的從政者能不順應時勢嗎?請胡同裡的主席們再想一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