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共產黨就是這樣拿到中國

對於阿富汗這個國家,台灣的多數人應該不會有興趣,或許不到千分之一的人去過這個地方。因此,當神學士(taliban)再度攻陷首都,成立新政府,阿富汗總統出亡,多數人也只是當作一個不重要的國際新聞。那麼,我們就來看電影,別看新聞了。

阿富汗在過去一百年間,因為戰亂的原因,只有約40部國片,最受到西方電影工業矚目的本土劇情片,應該就是這部《少女奧撒瑪》(Osama)。奧撒瑪,跟賓拉登無關。事實上,奧撒瑪是很一般的阿拉伯名字,男孩女孩都可以用,大概就是跟台灣的佳真、文廷一樣。阿富汗,是伊斯蘭教國家,神學士也不是第一次攻佔首都,在1996年,就曾經成立政權,這部電影描述的場景,就是在神學士成立新國家以後,一個阿富汗小女孩的故事。

神學士,也就是塔利班佔領首都以後,頒佈了一連串的禁令。與女性無關的文化議題,在台灣人看來,肯定瞠目結舌。例如,塔利班禁止音樂,不可以在商店、旅館、汽車播放音樂,發現任何卡帶或CD,販賣者就要坐牢、車子要沒收;不可以修剪鬍鬚、不可以養鳥、不可以放風箏、不可以崇拜偶像、張貼相片、人像、男性不可以留長髮、不可以收利息、結婚時不可以跳舞、不可以播放音樂、不可以縫製女性衣服、不可以玩魔術、禱告時。全國民眾都要準時,不能做別的事。

你以為這樣就算了嗎?塔利班管理之下的阿富汗,是女性的地獄。婦女必須待在家中,不得任意出門,除非允許,否則不能工作。外出,不得單獨,必須有男性親屬陪同、不得化妝、不得穿著流行服飾,必須穿著布卡(برقع‎),也就是罩袍,全身都必須籠罩在內,否則未來不能進入天國。女病患只能讓數量非常稀少的女醫師看診,否則要有親人陪同。女醫師與女護士不能進入男性病房。男醫師對女病患看診時,只能看有病的部位,其他地方都要遮掩;男性與女性醫師不得坐在一起,除非有要事,而且討論時要全身穿著罩袍。

鏡頭一開始,就是一群寡婦上街頭抗議,要求可以出外工作,但是塔利班政權立刻動用民兵鎮壓,畢竟女性沒有工作權,連拋頭露面都不行,外出要有男性親屬陪伴,怎麼可以在外工作?有個12歲的小女生叫做奧撒瑪,因為爸爸在戰爭中過世,媽媽又沒工作,全家只剩下她、媽媽跟奶奶,在祖母的鼓勵下,媽媽把她的頭髮剪掉,讓她戴著小圓帽,到父親生前的好友家幫忙。然而,塔利班政權突然宣佈,所有小男孩都必須到學校強制學習軍事與宗教,於是,她被帶到學校去。她必須學會所有男生會的技能,一起背誦可蘭經。媽媽帶她去參加隔壁家的婚禮,遇到軍人巡邏,女生們一片驚慌,立刻改穿罩袍,換成喪禮的打扮,勉強逃過一劫。但是,她在學校的處境越來越艱難,而她的月經也來了,於是被宗教警察逮捕。原本,她應該判處死刑,但是學校裡的富有老人要納妾,於是把她用重金買下,而且帶回妻妾成群的家中。

故事結束了,只剩月光下奧撒瑪的無助身影。

塔利班又來了,這個國家,將再度由他們統治。美國花了18年,花了上兆美元,希望這個國家可以自立自強,但是貪腐指數全球倒數,民心、士氣都不在政府這裡,於是在美國撤軍以後,塔利班很快的以摧枯拉朽的態勢,席捲各大城市,最後取得了勝利。對於這個國家的未來,我無能為力,只能讓朋友們知道這部電影。

別再把阿富汗的處境引伸到台灣來,認為美國總有一天會拋棄台灣,台灣不要挾洋自重之類的。第一,1949年的時候,共產黨就是這樣拿到中國,而阿富汗現在的政府就是跟當時的國民黨一模一樣,不要自己笑自己;第二,要讓中國統治台灣?那就戰場上見,至少我不會接受這樣的統一,這跟美國一點關係也沒有。

願神保佑這個國家,也願未來悲劇不會重演。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