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中國的難言之憂

塔利班與維吾爾同屬遜尼教派

8月15日晚上7點半,阿富汗塔利班兵不血刃地進入首都喀布爾,隨後佔據了潰逃一空的總統府,並宣佈將儘快成立新政權。阿富汗正式變天了!

雖然,阿富汗距離台灣十萬八千里,但是,島內外的紅煤們,卻不放過這個大做文章的機會,於是乎:

有人嘲笑美國;

塔利班是對美國的「終極羞辱」

喀布爾見證「阿富汗西貢慘案」

有人恐嚇台灣;

 阿富汗讓民進黨看見美國真面目

 阿富汗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鑒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簡直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為了藉機擾亂台灣民心,「牛頭馬面」亂湊一通,無知可笑到連中共官媒都看不下去了!!

中國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旗下的《直新聞》,八月十六日就發表了一篇《特約評論員》張思南所撰寫,題為:「塔利班上台 美國真的徹底失敗?中國需警惕一種可能」的文章

指出:對於中國而言,美國在阿富汗的「潰敗」不見得就是完全的失敗,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對中國更是一個「未知數」。

他認為:以「從前塔利班」的認識,來套「今天的塔利班」,一定會出現嚴重的誤讀。

他認為,「現在的塔利班」明顯有意向西方世界的價值觀靠攏,試圖取得西方世界輿論的認同。因此,奪取全國政權後的塔利班,未必就會繼續站在美國與西方世界的對立面之上

張思南甚至研判:只要美國肯承認塔利班政權,乃至於給予一定的好處,再過幾年,美國未必不能再風風光光地回來。

當然,張思南有其一定的「言論侷限」,所以,他不敢繼續暢談:為何塔利班的勝利,對中國是個「未知數」?

那就讓我來「點破盲腸」吧!

塔利班Taliban 是普什圖語的音譯,意即「伊斯蘭教的學生」,或意譯為「神學士」。

他們本是發源於坎達哈Candahar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比較教條又激進的民兵組織。

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在宗教信仰上,恰恰正好是伊斯蘭「遜尼教派」。歷史上,維吾爾與他們的關係,可謂千絲萬縷⋯⋯。

將來塔利班執政後,對鄰近新疆的維吾爾人會有什麼影響!?是否會加劇「東突」獨立運動!?

王毅七月底在天津會見塔利班訪問團時的ㄧ段話,特別值得玩味,他說:

「東突厥伊斯蘭運動是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名的國際恐怖組織,對中國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構成直接威脅。打擊“東伊運”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

「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東伊運”等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予以堅決有效打擊,為地區安全穩定及發展合作掃除障礙,發揮積極作用,創造有利條件。」

這就是張思南所不敢明說的「未知數」吧!!

其實,美國2001年進軍阿富汗這個所謂的「帝國墳場」,乃是為了「反恐戰爭」。 但是,自從賓拉登於2011年被美國擄殺後,反恐戰爭也逐漸消停了,美國繼續耗費巨資駐軍阿富汗,已無太大意義。甚至於,形同幫中國看守後門,以防塔利班與東突合流⋯⋯。

因此,早在川普總統時期,美國就在

2020年二月與塔利班在杜哈簽署了協議,塔利班承諾不讓蓋達組織(Al-Qaeda)或任何其他極端團體在他們掌控的地區行動。美國則承諾將在14個月內完全撤出他們在阿富汗的軍隊。

換言之,美軍撤出阿富汗並非「潰敗」,而是「戰略轉移」,以便集中更多的力量來對付中國。

事實上,對於美軍撤出阿富汗,中國就曾一再批評美國是「不負責任的甩鍋」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曾批評說:「美方從阿富汗撤軍同所謂應對中國挑戰掛鈎的言論,有損中美互信,不利於兩國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因為,美軍撤離後,一方面加大了美國在印太地區對付中國的力度,另一方面,中國又無力填補這一地區的權力真空,北京當局唯恐塔利班的執政,會影響到新疆、巴基斯坦和伊朗。

尤其,伊朗的什葉派政權,本即遜尼派的歷史宿敵,在塔利班政權的壓力下,伊朗將會更傾向與美國在伊核談判中妥協,以換取美國減輕對伊朗的軍事壓力和經濟制裁。這當然會影響到伊朗和中國的親密關係。

事實上,阿富汗變天,中國不但收割不了國際政治上的利益,更得頂著「未知數」的鍋,花大錢來滿足這個怠慢不得的「新朋友」。

因為,早在今年7月底,塔利班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前往中國訪問時,就已明言希望中國能夠「參與」阿富汗的「重建工作」,擺明了寄希望於中國經援的態度。

問題是,阿富汗是個有名的投錢無底洞,根據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小組」(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SIGAR)的統計,二十年來,美國政府用於阿富汗「重建工作」的支出,已超過1,430億美元。

中國政府又有多少財力,來接手美國原本的「重建」工作,才能讓塔利班不致於太失望呢!?

至於美國,雖然面子上一時有點掛不住,但是,從阿富汗的泥淖抽身後,可以更專注於經營印太戰略,把中國緊緊封鎖於第一島鏈外,台灣的安全不是得到更多的保障了嗎?

更何況,阿富汗變天又不是解放軍出兵造成的!!怎麼會有趙少康這樣的人,在阿富汗變天後 問蔡英文:「兵臨城下那日要戰還是逃?」台灣又沒塔利班那樣的民兵稱亂,只有一些跪舔中共的軟骨頭,何懼之有呢!?

事實上,七十幾年來,美國始終緊緊地抓住台灣不放,即便在美中關係的蜜月期,美國透過「台灣關係法」的立法,仍把台灣視為不容中國染指的禁臠。

如今,美中翻臉,敵對以視,更沒有任何讓美國棄台灣而去的理由或跡象,而能讓一個正常的台灣人憑空得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結論!?除非是別有用心的嘍!!!!

可能是站立和顯示的文字是「阿富汗變天 中國難言之憂 塔利班與維吾爾 都是同屬遜尼派」的圖像

 

< 資料來源:黃澎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