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出賣與流亡

國共會談(重慶協定),蔣介石(左)與毛澤東(右)。(本報資料室)

國共會談(重慶協定),蔣介石(左)與毛澤東(右)。(自由時報資料室)

 

一個主權國家,必然有自己的政府,做為自主的治理機構,同時建立自己的軍隊,以維護自立能力;因此自己管自己,以及安全不假外求,都應該是主權國家政黨與人民的共同信念。既然國家的存在,關乎於每個國民,不干他人的事,則有一天若國家不存在了,當然是自己的責任,何「出賣」之有?除非這些人認為這裡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自己不是一個有國之民。

什麼情況下會發生這種精神上的錯置?例如類殖民國家,自己無法自決,命運掌握在宗主國手上。一八九五爆發乙未戰爭即是台灣住民對此的反抗;又如流亡政權,依附在別人的土地上,於是慣於把自己的遭遇,推諉成別人的背棄。這種心態看似無奈,其實是很沒出息的懦夫行為。

最近阿富汗的政情,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焦點。美國的決策,G七的應變,乃至阿富汗的後續發展,才是值得觀察的事件主體,不料在台灣,卻被擁有政治權力與輿論平台的特定族群,歪樓地討論成:台灣被美國當成「抗中馬前卒」,遲早被出賣,到時蔡政府有多少類似品德的官員,會在第一時間選擇逃之夭夭?這番仇恨至極的論調,不僅在國內是政媒唱和,還與對岸的中國政媒彷彿一鼻孔出氣,真可以說是自一九四九年流亡到現在,流亡了七十二年,還準備要繼續流亡下去。

為什麼說這些政媒勢力懷抱著流亡情結?很簡單,他們所描述的場景,不就是當年國民黨政府從中國敗逃到台灣來的翻版嗎?外界十分納悶,這些人在提出前述假設性問題時,怎不先解釋一下:一九四九年蔣介石政權與所謂二百萬軍民為什麼要選擇整個政府的大撤退,而不堅持留在中國死守家園,奮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以生命捍衛自己信守的價值呢?

當然,這些國民黨扈從自始都認為是被美國出賣了。在中國時期如此,美國因為誤信共產黨,才會認定國民黨腐敗無能,弱化支持蔣介石。跑到台灣後也是一路如此,一九五○年要不是韓戰爆發,杜魯門準備放棄國民黨,不會有第七艦隊前來台海巡弋。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退出聯合國,美國是無濟於事。一九七九年美國終於正式與中華民國分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出賣與流亡的餘緒,看來是交織在這些人的記憶裡,幾乎成為他們「降共」的最佳遮羞布。

然矛盾的是,這些人從不說明,既然共產黨沒有國民黨對台灣人形容的這麼可怕,當初國民黨政權又何必出走中國?如果共產黨確實可惡,那麼國民黨今天又為什麼認為反攻民進黨比反攻大陸重要呢?

就因為流亡情緒糾纏,一九四九變得格外敏感,準黨主席朱立倫因此在昨天出了一篇奇文,主題是「沒有一九四九的國民黨,沒有今日的台灣」,充分反映了尚未落地生根的無根性。台灣人是否可以接龍造句,沒有一九四九的國民黨,蔣介石不會在台灣宣布軍事戒嚴,不會有白色恐怖,陳文成可能現在是台大數學系榮譽教授,鄭南榕也應該退休了。這樣的說法,非常不聰明,至少在人口結構上,或是統治與被統治階層上,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朱立倫不是笨人,一九四九為何會誘發他說笨話?應可歸因於:都是國民黨政媒胡扯阿富汗害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