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反美基因

國民黨的反美基因源於誰人的遺傳?很清楚,是國民黨的總裁蔣介石。比較有趣的是,如果說蔣介石是爸爸的角色,那麼蔣宋美齡應該算是媽媽,這個媽媽除了皮膚是黃的,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美國人」。圖為蔣介石與宋美齡的紀念瓷盤照。(資料照)

國民黨的反美基因源於誰人的遺傳?很清楚,是國民黨的總裁蔣介石。比較有趣的是,如果說蔣介石是爸爸的角色,那麼蔣宋美齡應該算是媽媽,這個媽媽除了皮膚是黃的,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美國人」。圖為蔣介石與宋美齡的紀念瓷盤照。(資料照)

 

國民黨具有「反美」的「基因」?當然是真的。國民黨的反美基因源於誰人的遺傳?很清楚,是國民黨的總裁蔣介石。比較有趣的是,如果說蔣介石是爸爸的角色,那麼蔣宋美齡應該算是媽媽,這個媽媽除了皮膚是黃的,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美國人」,於是交疊出國民黨既父系反美、又是美國「媽寶」的雙重人格。

先講比較簡單的蔣宋美齡,何以定義她打心眼裡的認同就是美國人?蔣宋美齡是基督教牧師之女,從出生就受到西方文化的洗禮,十歲到美國接受完整的教育,直到從衛斯理學院畢業,回到中國後,擔任的是英文老師;不僅養成階段一直在洋學堂裡打轉,她嫁給蔣介石之後的聯姻之作,更是在中國近代史中,為國民黨政權穿梭於美國,求援於美國的最高代表。國民黨敗退到台灣後,宋美齡繼續來去於美國,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四月倒下,她九月即搭機赴美,直到二○○三年去世,最終選擇依舊是埋骨於美國,誰能說她不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美國人?這樣的美國媽媽,在潛意識中對於國民黨人有其一定的影響,容後再敘。

回到蔣公身上,這位國民黨眼中「永遠的總裁」、「一代的偉人」、「最高的領袖」,稱之為一九四九年第一代來台軍民的爸爸,實無法形容其當年地位於萬一。如果閱讀有關蔣介石的傳記,即可歸納出蔣介石一輩子,事實上可以由小憤青、憤青、老憤青所構成。這些「憤」,來自於幼年曾因田賦的糾紛被鋃鐺入獄,親身歷經社會不平等的境遇;而後在清國末年列強割據的年代,目睹國族危機的沉重,因而決定赴日學習軍事;乃至壯年時從北伐到抗戰,再到剿匪反被匪剿;退守台灣反攻無望,最後被毛澤東的中國取代在聯合國的席位告終,可以結論:蔣介石的思想體系始終就是一個「仇外」的中國傳統民族主義者。

戒嚴時代,台灣教科書上的課文,有一段故事,指蔣介石在日本求學時,日本教官在課堂上把中國比喻為桌上的土塊,指土塊中有四億個「微生蟲」,就像中國有四億人,蔣介石立刻走上前,將土塊掰成八塊,反問:日本有五千萬人,是否像五千萬個微生蟲,寄生在這八分之一的泥土中?其中所欲傳達的意識形態,是最典型的例證。蔣介石在北伐時的口號是打倒軍閥、打倒帝國主義,更可見一斑。

問題是,蔣介石在革命、奪權的過程中,亟需外力的協助,這也是他倚重宋美齡的原因,但是他從來不把美國的伸援,當作是應該真心感謝的對象,這體現在凡有不遂其意時,即歸諸於美國的背叛,著名的事件不勝枚舉。例如,在二次大戰後成立的聯合國,所謂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表面上是二戰期間同盟國的五國為創始會員國擔任,但是細數美國、英國、法國、俄國與中國,比評當時的國力與工業發展程度,蔣介石的中國在經過八年的戰爭後,尚待復原,實在不算是一咖,要不是美國的拉拔,以聯合抗俄,這安理會的席位實在來得非常虛弱。

只是沒想到美國所託非人,蔣介石硬是在幾年後就把江山給丟了,苦撐到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席位終究拱手讓人,這二十二年間的拖延,不是美國的支持何以達致?然蔣介石及其徒眾從不作此想,因為如果嘴巴放軟了,豈不證實全是自己的無能,則國民黨在台灣還能狐假虎威下去嗎?以此為引子,大家可以在各種案例中同理可證下去。

最後再談到國民黨為何又是美國的「媽寶」?從宋美齡的一生可以反照出國民黨權貴階層的共同性,兩蔣時代以降培養的所有政治菁英及其子弟,沒有不留美的,許多都在美取得綠卡,這是為什麼?可想而知。就因為不願自己負責,失敗主義瀰漫,才會深恐美國的離去(出賣),並再三掛口叨念,不惜坐實是個窩囊廢。

如果國民黨不是在反美與逃美的分裂中掙扎,它怎麼會變成今天這個德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