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的理性思考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他因為年邁的父母辭去台北的工作,選擇回到南部照顧父母,每天爸媽看著那些放大疫苗接種副作用的新聞,產生恐懼不敢打疫苗,任何疫苗都不願意打,讓他非常生氣。

有不少媒體、網紅或政治人物是壞蛋,只為了自身的利益。但不可否認的,除了愚蠢以外,也有所謂的絕對醫療自主權的自由派人士。那些宣揚或選擇不接種疫苗的人是否對他人的死亡負有道德責任?科學證據顯示: 許多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某些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疾病,這些疾病會造成嚴重傷害或死亡,例如麻疹,這是已知最具傳染性的人類病毒之一。

疫苗懷疑論者經常支持幾種世界觀,許多人擔心將一種不自然的外來物質,例如各種Covid-19疫苗放入他們的體內,他們無法承受。另一種是個人自由的強烈信念,反對任何權威人士告訴他們該做什麼,他們對專業有強烈的懷疑感。

但可悲的是,在台灣多的是非理性缺乏邏輯的疫苗懷疑論者,放大未經證實的副作用個案,接受經過編造偏頗數據的訊息,可以選擇某一種疫苗,但它的副作用或有效性並不特別優秀。最可悲的是信仰刻意操作的媒體、名嘴、政黨及政治人物,跟著言行不一的政客,被出賣了也毫不在乎。

疫苗接種不能防止感染,但拒絕注射疫苗的人感染之後,可能會進入加護病房。有不少歐美的案例,在加護病房中的病人抱怨自己沒有接種疫苗,隨後死亡。這些警示性故事引人注目,但發布或廣播它們是否正確?這樣和放大副作用的案例,有無不同?

如果疫苗可以挽救生命,說服懷疑疫苗論者的警示故事都是好的。但所愛的人被無情地描繪成他們自己愚蠢行為的受害者,那麼對失去親人的家庭會有什麼影響?跟疫苗副作用或意外者有不同嗎?

不打疫苗,感染重症進加護病房,最後死亡;因為打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或意外死亡。這兩者的訊息何者才是應該參考的意見?應該散播的故事? 統計數字或科學證據自己不會說話,傳播訊息的途徑需要人為的介入。什麼合理? 什麼不合理?我們理解為什麼人們會有不同的意見以及矛盾,解決這些衝突是民主社會每個人良知的任務。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