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縣長,請讓《南岬之盟》為出火加分!

一八六七年十月,美國領事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英籍通譯必麒麟(William A. Pickering)與豬朥束社頭目、也是「瑯嶠下十八社」斯卡羅部落聯盟的大股頭人卓杞篤(Cuqicuq Garuljigulj),在恆春東門外的出火訂立備忘錄,後人稱之為「南岬之盟」,並有漢人聚落射寮代表,頭人綿仔見證。卓杞篤承諾:今後只要海難登陸人員舉紅旗為號,即加善待保護。

卓杞篤與李仙得簽訂的出火《南岬之盟》,是台灣進入國際政治角力場的轉捩點,不受清廷管轄的原住民,竟與美國簽訂了外交條約。

屏東縣政府應在「出火」勒石鐫刻《南岬之盟》全文(盟約存於美國國會圖書館,中央政府或可請AIT設法複製、拷貝,在南故宮展覽),此舉不僅感念美國立盟,不追究,一八六七年羅發號(the Rover)十三人闖入斯卡羅領域遭出草的憾事,同時也表彰「瑯嶠下十八社」斯卡羅勇士,挺身保衛鄉土,抵抗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入侵。

南岬之盟結束後,台灣總兵劉明燈率兵五百,曾勒石於車城庄福德廟,俗稱「劉提督碑」,非但不提「南岬之盟」,而且對於此事兩造惡言惡語,可說傲慢之至;「出火」若勒石鐫刻《南岬之盟》,即可解除劉明燈之誤導視聽。

此外,屏東縣管的出火特別景觀區,是恆春半島的人氣景點,勒石鐫刻《南岬之盟》,費用不多,程序簡便,卻能以歷史亮點為自然景觀增添顏色,相信潘孟安縣長的智慧應知大有可為。

其實一八六○年台灣開港通商後(一八五八年「天津條約」,台灣開放淡水及安平港為通商口岸),自此捲入西方強權在東亞地區的地緣政治角力。「南岬之盟」一年後,大清國和英國之間,即因樟腦問題而引來英國派兵攻陷安平,事後雙方簽訂《樟腦條約》,清朝賠償外人一萬七千餘元。台灣道梁元桂以下、鳳山知縣、鹿港同知均以失責,革職處分。英領事齊普遜亦被英政府召回受懲戒處分。這次的糾紛,被外人稱為「樟腦戰爭」。《樟腦條約》簽訂後,台灣的樟腦進出口從此徹底落入英國手中。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