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為何沉默?

 

維基解密的阿桑奇說:2011年賓拉登被殺,歐巴馬就應該離開戰場,卻又留下來。華府腐敗官僚和雇傭軍企業勾結,把阿富汗戰爭當作提款機。圖為2011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左2)在戰情室聽取追捕賓·拉登的最新情況。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維基解密的阿桑奇說:2011年賓拉登被殺,歐巴馬就應該離開戰場,卻又留下來。華府腐敗官僚和雇傭軍企業勾結,把阿富汗戰爭當作提款機。圖為2011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左2)在戰情室聽取追捕賓·拉登的最新情況。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從阿富汗撤僑行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估計每天有一萬多人離開阿富汗,塔利班也警告:超過月底的撤僑行動,後果自負,問題在於美國在兵荒馬亂中,無法掌握在阿富汗的美國人數量,這一點也很離譜,因為只要從入境清查,就可以掌握人數了。

有多少美國人還留在阿富汗,只是亂局之一,拜登政府最受抨擊的是:撤退行動雜亂無章,如同川普受訪時所說:「一場可以光榮撤軍的行動,卻變成跑路式投降」,比當年二戰時,英國在敦克爾克大撤軍還更離譜,川普說:問題在於拜登自認聰明,改變撤軍日期,為了炫耀911之前結束二十年戰爭,為自己打下好名聲,突然改變日期和撤軍程序,是打亂阿富汗局勢最重要原因。

川普說:「原定撤軍時間是5月,因為塔利班控制區在山區農村居多,阿富汗就是典型高原農牧聚落,5月時候,山區天氣寒冷,塔利班不會外出活動,所以定在5月撤軍,而且撤軍分成三階段,先撤出平民,接下來撤出武器裝備,最後才是軍隊」,但是,拜登延後撤軍日期,倒過來先撤軍隊,塔利班趁著春天到來,大肆擴張地盤,終於造成機場亂象,現在連美國重裝備武器也落入塔利班手上。

延後撤軍時程,使塔利班可以有時間,好整以暇佔領農村地區,撤軍前一周,政府軍所控制區,只剩喀布爾,塔利班民兵已經掌握周圍農村,及幾個大城市,阿富汗超過85%領土,已經落入敵手,直接說,決定撤軍時間前,塔利班已經包圍喀布爾,對首都虎視眈眈,隨時可以攻擊喀布爾,美軍對這些敵情視若無睹,居然相信和平協議,終於發生撤軍大亂下場。

曾經在阿富汗擔任六年特戰指揮官的博爾克特將軍說:「真正在阿富汗犯下戰略錯誤,不只是拜登,現在保持沈默的歐巴馬,才是最大戰犯」,這項指控絕非無地放矢。

美軍養虎遺患塔利班四處放炸彈

博爾克特說:歐巴馬在2009年上台,執政八年,反恐戰爭打了二十年,一路打打停停,歐巴馬執政時,曾經多次增兵,美軍在阿富汗最多兵力擁有十萬,局勢穩定後階段性撤軍,這裡面問題很複雜,華府內部本來就分成鷹派和鴿派,歐巴馬顯然是鴿派,卻被鷹派包圍,2001年反恐戰爭開打,大軍一路壓迫塔利班,把塔利班驅逐到農村地區,於是戰爭變成自殺炸彈和游擊戰,以及情報戰,為美軍翻譯的雇用阿富汗人,一度高達五千人,每年軍費支出高達四百億美元,所以維基解密的阿桑奇說:「華府腐敗官僚和雇傭軍企業勾結,不願戰爭太早結束,把阿富汗戰爭當作提款機」,到2011年,賓拉登被撲殺,歐巴馬就應該離開戰場,卻又留下來。

若不是因為戰爭販子從中搞鬼,美軍在歐巴馬執政時代,早就可以直逼塔利班農村,一舉殲滅塔利班,無需留下後患。

美軍養虎遺患的下場,把戰爭變成打游擊,塔利班四處放炸彈,少數人就可以拖住大軍,美軍只能到處滅火,戰場越陷越深,美軍為了維穩,分別部署五個反恐基地,前週,撤軍時兵力只剩三千,基本上工作是維持穩定,難怪英國也罵美國,一年來大型戰役已經停止,要走人也無需如此慌張。

美國在阿富汗所患毛病,和支援國民黨的內戰一模一樣,每當國軍在戰場上佔上風,美國就喊停戰協議,要求國共兩黨共組政府,結果毛澤東得以喘息,終於推翻國民黨政府,阿富汗也是如此,美軍該贏不贏,拜登上台,為了撤軍,甚至要求阿富汗政府給塔利班合法反對黨地位,雙方成立聯合政府,美國的天真,搞得阿富汗政府軍失去戰鬥意志,停戰協議也給了塔利班復活機會,你說:阿富汗人如今吃到苦難,責任要怪誰?

阿富汗從部落酋長國,要過渡到共和國,需要的是凝聚國家意志力,如果塔利班作不到這一點,接下來同樣面對部落相殺局面。

台灣也是一樣,有政府會作事,固然很好,但是,距離正常國家還有更重要一步要跨越,那就是台灣人必需大聲喊出來,讓國際上聽到:「台灣不屬於中共國,我們需要台灣國家」。


美國從阿富汗撤僑行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估計每天有一萬多人離開阿富汗。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