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產擋疫苗」的受益者

不顧國際評價甚低,北京當局確實一味護著國藥、科興等中國疫苗,到今天還沒有批准BNT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即使美國FDA已經正式通過輝瑞的認證。圖為中國科興疫苗。 (路透檔案照)

不顧國際評價甚低,北京當局確實一味護著國藥、科興等中國疫苗,到今天還沒有批准BNT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即使美國FDA已經正式通過輝瑞的認證。圖為中國科興疫苗。 (路透檔案照)

 

「護國產擋疫苗」,應是五月中疫情突然爆發以來,最震天價響的口號之一。國內的反對勢力,夾雜著境外龐大的攻擊力道匯入,以此做為質疑政府疫苗政策的主要訴求;甚至直到八月的前不久,這類洗腦式的反覆操作仍在政壇蔓延。

這句政治口號,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攻訐點。前期,在批判執政黨誤判國產疫苗的有效性,未能超前部署,訂購足夠的國際疫苗;中期,德國BNT疫苗突然成為顯學,政府採購觸礁,是否委由民間協力完成,出現不同的論辯,這時在野黨以此針砭政府的動機;後來,國際疫情日益吃緊,疫苗到貨量嚴重拖延,導致疫苗施打時程捉襟見肘,這時此話繼續派上用場,說是要給國產的上檔鋪路。

許多事件的真偽,當下沒有答案,時間久了,經常可以驗證出結論。有關「護國產擋疫苗」的假設,在這兩天得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揭曉,原來天底下真的有「護國產擋疫苗」這回事,只是主人翁其實是中國政府,而台灣還因此成為優先受益者。那就是,不顧國際評價甚低,北京當局確實一味護著國藥、科興等中國疫苗,到今天還沒有批准BNT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即使美國FDA已經正式通過輝瑞的認證;眼看著一億劑的提貨權就要到期,中國上海復星只好被迫棄單,台灣順勢承接,搶到了一九○多萬劑,可以趕在九月開學之際,及時給學生們接種。

講到中國復星的苦處,還真是哀怨。本週三,其母公司舉行中期業績發布會,被問到北京一拖再拖,遲遲沒有下文,只見董事長郭廣昌淡淡地說:開發mRNA疫苗的初心,是為國家提供多一種選擇,無論結果如何都沒關係。外人聽來,實在別有一番滋味。如果一路看過復星自與BNT簽署合作協議以來的意興風發,如今卻連爭取做為中國國產疫苗的第三劑仍不可得,就知道習近平的厲害了。

德國BNT當初之所以給予復星代理權,甚至在中國代工的機會,當然是中國龐大的施打市場極度誘人,現在習大大擺明不是「上海幫」說了算,復星真是錢途受挫;要不是從台灣的台積電、鴻海、慈濟拿到共一千五百萬劑的採購訂單,進而獲得五.二五億美元的收入進補,財務報表恐怕更將雪上加霜。

伴隨「護國產擋疫苗」的風向中,有個側翼訴求是「換標籤拖時間」,意指政府堅持原廠標籤、德國直送,是基於意識形態,堅持排除「復必泰」字樣,罔顧國民生命。

結果,這次中國復星「倒貨」,台灣政府迅速同意在德國製造的這批疫苗現貨,既然去不了中國,不如就原裝不動到台灣來,證實「換標籤」的妄想,也是信口開河,笑話一則。無疑為台灣防疫過程中的無謂內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