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越南vs.今日越南

美軍撤離阿富汗,疑美論者去脈絡化炒作「昨日越南、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論調,將喀布爾機場百姓攀爬美軍運輸機畫面與一九七五年美國出動直升機撤離南越西貢相提並論。當年四月卅日南越宣布投降前,美軍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直升機撤離行動,「西貢時刻」(Saigon moment)從此成為大事不妙同義詞。

一架美軍C-17運輸機降落至喀布爾的哈米德·卡爾扎伊機場時,數百名阿富汗平民想攀上運輸機逃亡,便在跑道上追逐運輸機。(美聯社)

一架美軍C-17運輸機降落至喀布爾的哈米德·卡爾扎伊機場時,數百名阿富汗平民想攀上運輸機逃亡,便在跑道上追逐運輸機。(美聯社)

 

越共大軍攻陷西貢不久後,致力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向中國前駐美國聯絡處主任黃鎮坦言,有鑑於美國在中南半島嚴重受挫,當時氛圍不利於繼續推動兩國建交事宜。當時駐美大使沈劍虹與外交部次長錢復分別在回憶錄中寫道:越南等國相繼赤化,讓華府當局無法再背負出賣盟國沉重罪名,恢復亞洲盟國信心成為當務之急。「西貢時刻」讓當時岌岌可危台美邦交關係出現片刻喘息空間,美國後來接連宣布對台軍售,美中建交腳步耽擱延後,倍感唇亡齒寒危機的蔣經國政府成為意外受惠者。同樣道理,喀布爾重演「西貢時刻」,不少觀察家認為台灣將從拜登政府對北京更強硬態度中得利。

曾經是誓不兩立死對頭的美國與越南,四十六年後時移勢遷,國際地緣政治大洗牌,不斷增溫的雙邊關係朝向「戰略夥伴關係」提升,關鍵在於「抗中」共同利益。

越南作為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主要受惠國家,在疫情風暴中交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五.八%亮眼成績,今年前七月對美國出口逆勢成長將近四成。在緊密經貿往來基礎上,共同面對在南海主權爭端咄咄逼人的中國,美越進一步在安全合作上越走越近。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七月底訪問越南等國,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首位內閣官員出訪東南亞,與越南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即是討論重點之一。剛剛離開河內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則是一九七五年後第一位踏上越南的美國副總統。在此同時,越南積極參與美國主導的印太盟國各種海上軍演,參加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合軍演的印度軍艦,上週也抵達越南金蘭灣,與越南海軍進行雙邊聯合演習,越南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姿態更加明朗。

昨日越南跟今日越南完全不一樣,昨日越南對今日台灣參考性不高,今日越南與今日台灣倒是有不少共通點!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