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 8月28日歌德、托爾斯泰

今日壽星之一: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你要批評周遭的風景,也得先爬上屋頂去觀看。」–歌德

浮士德博士為了尋求生命的意義,在魔鬼的引誘下,以自己的靈魂換得魔鬼的幫助,經歷了愛慾、歡樂、痛苦、神遊等各個階段和變化,於生命的最後時刻,領悟了人生的目的。這是德國著名作家歌德的作品《浮士德》的故事架構。

(台灣好像也有這種想和魔鬼交易的政客,到頭來會不會賠上台灣的生命?或者他們本身就是魔鬼?)

歌德的《浮士德》,是影響李登輝前總統一生最大的三本書之一。李登輝自述其理由是: 探討生死(生命)意義,從否定到肯定的過程……。

另外一部讓歌德一夕成名的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描寫多情的維特迷戀已有婚約的女人,這幾乎可以說是歌德的自傳小說。不同的是,維特最後自殺,但是歌德則在痛苦與掙扎中繼續煎熬。《少年維特的煩惱》最後變成「老人歌德的煩惱」。

猶如他的愛情與女人一樣繁複,歌德一生的角色也很多元,他擁有很多「家」–文學家、戲劇家、評論家、畫家、政治家、教育家、自然哲學家、植物學家、生物學家、詩人、新聞工作者。

歌德於1749年的今天,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這位一生與女人和病痛糾纏不清的文學巨匠,於1832年病逝,得年83歲。

今日壽星之二:托爾斯泰

「藝術一脫離現實,便開始墮落!」–托爾斯泰

俄國大文豪,《戰爭與和平》的作者托爾斯泰,誕生於1828年的今天。

這位被譽為「俄羅斯的良心」,是一位素食者,他說:「吃素象徵了人類對完美道德的渴望是很真切的。」

托翁逝世於1910年。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