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溫層」和「曾同溫」

整理照片時,有四張引我聯想甚多。

第一張:
是我 1982 年,解嚴前五年,第一次出國的護照內頁,出生地寫的是「China」,給外國人「確認國籍」看的。

還有「籍貫」這一欄,寫的是「廣東省汕頭市」,給自己人「認祖歸宗」用的。

當時的我,對這樣的記載毫無疑問,十分認同兼満意。當時,我的「中國同溫層」想必覆蓋著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省」。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第二張:
這一張很新,2021 年的,解嚴後三十五年,我的護照封面上的英文國名,只看到大大的「TAIWAN」。

這兩張照片中間隔著四十年,也隔著台灣海峽。

其間,我建立在「血緣神州在中國」的國家認同由於認識到台灣近代史的「血腥中國在台灣」而逐漸剝落、淡薄,終而和出生以來的「同溫層」逐漸轉換為「曾同溫」的關係。

是以,我終於告別了中國,大陸的「中國」以及台灣的「中國」。台灣人的國家認同終於從「血緣」跨過「血腥」走向「土地 – 台灣」,抵達連結「價值 – 自由」的目標。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第三張:
時間處於前兩張照片之間。應是 1987 到 1990 間東吳大學校慶運動會上跑完教師接力賽時的照片。1990 那一年年底,我在三月野百合學運之後參與台教會成立,自此,我的運動在街頭上就多於在操場上了。

我的「台灣同溫層」亦是自此開始擴展並加溫至今的。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第四張:
這一張是 2009 年的照片,距 1990 年前後二十年,中間是我,左右兩邊是和我一起被金溥聰(國民黨祕書長?)告的郭正亮及游盈隆。我是政論節目主持人,他們兩個是我的來賓。對了,那場官司我們贏了。

有段時間,我們三人不但同為東吳大學的教授,更同屬「台灣同溫層」無誤,並肩力抗「中國同溫層」無悔。當時,他們都加入民進黨,我則至今仍是無黨籍。

10 多年過去了,其間,他們一個退黨(游),不留後路,說是痛心。一個沒退黨(郭),但是打起黨來,不留餘力,看樣子,很是開心。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倒是我這非黨員,至始至終守在那。前有阿扁,後是小英。我為什麼還守在那?因為我在和民進黨一起保住台灣/「Taiwan 」國。

大家各有選擇,鐘鼎山林,自有考量。我的判準只有一個:

可以批、鬥「台灣」,但是絶不和中國同溫層的人聯手打擊台灣。

因此,於我,郭正亮代表的是和我當年同溫層而今已是「曾同溫」的一票人。

我這麼說他,主要倒不是因為他向中國同溫層的人造謠説「謝志偉本來還想藉 BNT 疫苗在德國造勢,但遭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拒絕。」(之前則是針對疫苗之亂,放過中共政權,抹黑台灣政府)。

不,是因為他在和中國同溫層攪在一起的時候,不再像當年捍衛台灣價值,也就罷了,而是還淪落到必須靠說謊或造謠來迎合他們!

而游盈隆呢?在我眼中,他仍是我向所認識的諤諤之士。作為知識分子,他仍是台灣牌的保溫杯,雖然我無法為他的公共言論作無保留的背書。或許內有夾層?是「絲綢」?還是「私仇」?

整理幾張照片,也順便整理一下過往。我從四十年前的「中國」走向今天的「台灣」,從「台灣屬於中國」走向「台灣就是我國」。

這些就是我在德國所作的重要課題之一,絕不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但是今天卻也看到曾是「短暫」同溫層的人把「全國」改回「台灣」。

圖片來源:取自 柯文哲 臉書

我不怨他這麼做,我厭惡的是「為了迎合中國而這麼做」。

*****

看看這些「中國同溫層」如何聯手配合中國詆毀美日挺台!

從外面來看,不是只有我,而是不少真心疼惜台灣的德國友人都在憂心「台灣目前的問題是否已經不是內鬥,而是內戰了?」。

所有這些,雖然不免令人不勝唏噓,但是,正面來看,也很好:至少知道子彈不是只從前面飛過來。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