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迎接來自境外的兩大利多

 

很多事情不要只看表面現象,而是要進一步去推敲背後的力量,要能做深層解讀。

最近來自境外,台灣迎接兩大利多,第一件事情是美軍從阿富汗的倉皇撤退,第二件事情是習近平在搞產業監管與佈局二十大,中間還傳出政治局常委汪洋的角色在提升。

為什麼這兩件事情,阿富汗與習近平,對台灣都是利多呢?

(1)

川普在2020年2月29日,與塔利班簽的撤軍協議,有三個要點,第一個是要有震攝力,川普在2019年10月先幹掉ISIS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然後在2020年1月3日幹掉伊朗的軍事強人蘇萊曼尼將軍,在這個背景下,塔利班才願意配合川普的撤軍計劃,不敢輕舉妄動。第二個是今年5月1日之前要全部撤完,這是因為在阿富汗的冬季,塔利班只能躲在山洞裡,到了夏天才會出來大肆活動,但是拜登把撤軍的日期延後到9月11日,於是塔利班在夏季的活動就很猖獗了。

第三個是撤軍的次序,首先要撤的是非軍事人員與協助美軍的阿富汗人,再來是各種軍事裝備,最後才是軍人,但是拜登把這個次序倒過來,結果就是大家看到的撤軍的荒腔走板。

(2)

川普的撤軍,在戰略上是正確的,拜登的撤軍,在戰術上的操作卻是糟糕的。於是中共的媒體開足馬力,搞大外宣,說美國在衰弱,美國的保護不可靠,於是下一個被美國放棄的對象可能是台灣。

我說,恰恰相反,正因為拜登在撤軍的操作上搞砸了,灰頭土臉,所以他肯定不能再丟分,於是應該會在台灣加碼,證明美國對盟友的承諾是堅定的,是可靠的。

結果沒錯,拜登把台灣與北約、日本、韓國這些有共同防禦條約的國家相提並論,說美國對盟友的承諾是堅定的,這一來無形中拉抬了台灣的地位。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把台灣與以色列相提並論,也產生一樣的效果。

美國在台灣加碼,演出了一場「沒有協防條約下的協防」,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這個演出還產生另一個效果,就是讓習近平有下台階:現在習近平可以向黨內的武統派說,看來美國在台灣確實是認真的,所以,不值得我們輕舉妄動。

(3)

習近平在7月1日的百年黨慶後,加足馬力去做產業監管,從網路叫車平台的滴滴出行開刀,然後是補教業,線上遊戲業,烈酒業,⋯等等,搞得這些行業的股票大跌,從美國的中概股跌到香港,再跌到深圳與上海的股市。

每一個行業,監管的單位都可以找出個別的理由,但是,重點當然是要看到,習近平的監管打到的是這些產業背後的支持力量,他們的大股東包括江派,紅二代,華爾街資本。打壓這些行業,有收割的味道,現在有錢人與大企業都在捐款,號稱是要參與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建設,其實都想保命,因為現在共產黨不是要你的錢而已,而是要你的命。

這個監管風暴,顯示出來的最大意義是,習近平在忙著處理內部問題,尤其是黨內的問題。

(4)

這就連接到最近汪洋的政治角色的上升,讓一些海外媒體開始猜測,會不會是汪洋要成為接班人,要取代習近平來當總書記。

媒體上接著猜測,會不會汪洋要取代的是李克強,而不是習近平;會不會是習近平在引蛇出洞,要捧殺汪洋。

(5)

習近平在忙著連任,忙著處理20大的權力重組,忙著處理黨內的權力平衡,從加緊產業監管,到大外宣拋出美國棄台論,到拋出汪洋可能接班,讓我們看出來,習近平現在很忙,忙著處理內部問題,忙得沒有精神去動員共軍來打台灣了!

想轉移焦點嗎?想在外面製造一些衝突或事件嗎?也許吧,但是,顯然不會是台灣。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