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敗了

08/30/2021星期一

美國軍隊終於在(東部時間)今天下午三點半之前全部撤出阿富汗,(當地時間八月31日凌晨)。美國花了20年時間對抗的塔利班恐怖集團,現在控制阿富汗全境。國防部在下午的記者會中指出,所有軍人都已經撤出,國防部跟白宮都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沒有更多美軍遇害。但是也知道最後一天的五班飛機沒有撤出任何一個美國公民或是阿富汗盟友。

美國到底還是遵守了塔利班的截止日期,不敢延期。一周前拜登還說:如果八月31日沒有全部撤出,我們會繼續。

據說位於喀布爾的「美國大學」有七百多學生未能遷離。他們昨天在機場等了七個小時,也沒能走成。這些都受過教育的分子,相信塔利班不會輕易讓他們離去。

這是20年戰爭的結束,雖然最後兩個星期可以說是戰敗國的倉皇逃亡,但是已經聽見媒體跟民主黨說,結束戰爭到底都是一項成就。更強調這是大部分國民希望見到的結果。CBS的標題居然是:拜登履行了競選承諾,結束了了阿富汗戰爭。

過去十五天,美軍一共從喀布爾的機場撤出十二萬三千人,包括六千美國公民,所以剩下的美國公民大約250人。國防部說會盡量讓他們出來,但沒有說出怎麼做到。有一個說法是,這些人如果要出來唯一的方式是到達巴基斯坦邊境,過了邊界從那裏獲得自由。但是有見到處都是塔利班的哨崗,相信很難做到。

白宮跟國務院這幾天口口聲聲都說,塔利班痛恨ISIS,所以將可以合作對付伊斯蘭國恐怖份子,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塔利班跟ISIS也都共同痛恨美國跟西方國家,他們也可以連成一氣。好像這一次美國放棄了Bagram空軍基地,連帶這基地的兩間監獄囚禁的兩千名ISIS及蓋達恐怖份子,據說全部都被塔利班釋放了。如何可以仰賴他們對付伊斯蘭國。

未來幾天可以預見拜登政府會大肆宣傳他們結束戰爭的豐功偉績。那個在喀布爾淪陷後躲了一個多星期沒露面的國務卿布林肯,第一時間出來說話。預料九一一恐襲20周年那一天拜登也會公開慶祝。

布林肯的「發言」由原訂下午五點鐘,延遲到六點,六點半,最後到七點鐘。他說的多數是冠冕堂皇的話,不過有幾點可以看出端倪。首先他說外交業務會持續,但是會轉移基地到卡達爾的多哈Doha,那是距離喀布爾四千公里的地方,而且在阿富汗不再有美軍,這樣的外交業務如何進行?頂多維持一個表面。布林肯又說,他得到塔利班的保證,「不會允許」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溫床。這也很笑話,塔利班本身就是恐怖組織,那是說成為塔利班一個恐怖組織的溫床?布林肯重申,他不是信任塔利班,而是相信塔利班也有他們的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言下之意只要照顧到他們的利益,美國的利益就會被照顧到。他的下一句話就是,美國要繼續對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所以他的意思很明顯,美國要繼續用錢收買塔利班的合作。

布林肯的「記者會」面色凝重,至少他在現在知道,這不是一項勝利。之後他也沒有接受任何記者發問就離去。請大家記得,在任何一個角度看來,美國都是戰敗了。將來民主黨跟媒體無恥的宣傳勝利時,不要被騙。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