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的祖國夢碎

不少人看到這張照片,第一印象是「林獻堂身高,比蔣介石高」。其實不只身高,這兩位台灣與中國同時期的領袖,人品、氣度才真是天淵之別,一位是悲天憫人的人格者,一位是殺人如麻的獨裁者。

但人格者只有道德、胸襟,獨裁者有的是槍砲、軍隊。所以人格者只有閃避,遠走他鄉。〈本文歡迎分享,但照片請勿下載使用。謝謝。〉

我曾向霧峰林家的人說,林獻堂1956年客死東京,去辦後事者不知是否檢視他的眼睛?我相信林獻堂是死不瞑目。為反抗日本殖民,他不說日語,不著和服,不穿木屐。他心心念念要台灣回歸祖國,但等到他心目中的祖國來台,他卻寧願流亡海外,客死他一生對抗的日本本土。

1936年他到上海,說了一句「高興回到祖國懷抱」,被日人控制的媒體批得體無完膚,當年6月17日在台中公園湖心亭前,被日本軍方唆使的浪人賣間善兵衛公開毆打,日本人不僅要教訓他,更是要羞辱台灣人的領袖。

林獻堂,推動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領導台灣文化協會,一輩子都在想方設法對抗日人殖民、統治。好不容易日本二戰戰敗,需放棄台灣統治,戰勝的同盟國派員前來徵詢台灣人意見,他和所有頭人幾乎都眾口一聲:「台灣要重回祖國懷抱」,讓台灣失去一次絕佳託管、獨立機會。

他日夜盼望的祖國來台灣,他才發現自己竟然被列「漢奸」,理由是他曾任日本貴族院議員。祖國大官不理被殖民的悲哀,被殖民者根本無法拒絕統治者的「恩賜」。接著,他目睹偉大祖國的將軍蔡繼琨,帶著軍隊荷槍實彈到霧峰農會公然搶糧。1946年第一屆臨時省參議會成立,他是眾望所歸的議長人選,但開議前夕,祖國的國民黨軟硬兼施,逼他宣告退選。

1947年二二八事件,台灣第一位金融博士陳炘、第一位文學博士林茂生,及台中市唯一省參員林連宗…等,都是他的好友,一位又一位莫名被逮捕、槍殺。而在事件中,他還藏匿國民黨要員嚴家淦在自家房間閣樓避難,也協助國府恢復台中社會秩序,但他意識到不得不離開自己心愛的台灣了!

1949年他以養病為由,搭機前往東京,不再返台。1950年他疼惜的姪子林正亨,被押往馬場町槍決,他對國民黨不只是心灰意冷,應該是深痛惡絕了!。國民黨派丘念台及他的好友蔡培火、葉榮鐘等相繼前往勸回,他始終不為所動,最後他痛斥「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而台灣在國民黨統治下,「已是危邦、亂邦矣!」

1956年9月8日,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享年76歲〈1881-1956〉。所以,我相信他是「死不瞑目」。

林獻堂,是台灣人領袖,也是祖國夢碎的台灣人代表,對中國從期待到完全灰心、絕望的台灣人先賢。我們不能忘記他的遭遇,他祖國惡夢乍醒的心路旅程。

我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年系列,第九集就講述「林獻堂死不瞑目?」,9/5〈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屆時點以下網址即可收聽:

https://www.happyradio.com.tw/......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