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棒」,柯文哲的「捧」

 

憑良心說,台灣既然是民主國家,執政者被批評、被質疑是正常現象。

哪像「鄰國」是專制兼獨裁,駡不能駡,說不能說,偶語棄市,哪有言論自由可言?!

然而,即便在言論自由的國家裏,批評亦有兩大禁忌。

一,不能造謠、説謊,否則形同自廢武功。

二,避免穢語污詞,否則無助論理,更屬修養粗鄙,相互沉淪而已。

就此看來,「修辭」的功能極為重要,古希臘人的人文訓練對此即甚為重視。「比喻」是其中一項。

我以「四百公尺接力賽」比喻台灣政府(疾管署)採購BNT疫苗,被中國蠻橫阻撓,逼得第四棒被迫換成郭台銘(等)。此喻在點出「誣指政府(疾管署)無能、無作為者」之謬誤。

結果,此喻引來各種比喻,有的說不是「接力賽」,而是「障礙賽」,指責「政府設障」。有的則説「前三棒根本跑錯方向」等等。

雖然,這些比喻都與事實不符,但我認為是一種進步,加油!

這總比潑糞式地辱駡我,「大屎來」,「大屎去」的算是尚有基本教養。否則,我要是回以「我有『眾屎之的』的感覺」,似乎也不好。

就此看來,柯文哲市長説「事實真相是,他們(民進黨)棒都掉在地上,老郭只要跑上去,撿起來繼續跑,就是這樣....。」也是嘗試以比喻來抒論,有進步。

好,至少他承認前三棒是民進黨(政府)在跑。

但,我就順著他的比喻問:「就算民進黨(政府)掉了棒子,也是被中國強行亂入打掉的!這點你怎麼說?」

問題是,柯市長永遠看不到「鄰國」的錯。

其「全國」自動改成「台灣」至今猶令人質疑恥笑,不是沒有原因。而這也不是第一次。

結論:

柯文哲的問題不在「棒」,

而在「捧」。

請問,捧的是「誰」的「啥」?

這個比喻,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人應該都還知道。

*

但是,柯文哲並不孤單,有趙等人搶著捧,手不酸。

他們都看不到「隣國」錯,也見不得「我國」好。只是,我們看在眼裏,心很酸。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