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扯後腿鬧劇何時休?

國民黨19日舉行「利益迴避自由心證?疫苗審查黑箱無公信力!」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右起)、主委王育敏 (中央社)

 

五月中旬突然掀起武漢肺炎疫情驚濤駭浪的台灣,一百天後,每日新增確診數已然控制在個位數,新增死亡數不是+0就是+1或+2、+3;這和離台灣十萬八千里的美、英、法、德,以及亞洲芳鄰日、馬、越、菲、印尼、南韓,每天新增確診少者上千、多者數萬乃至數十萬,每天新增死亡數除了南韓是個位數、其餘由兩位數到四位數不等的現狀相比,有點良心、懂得感恩的國人,對交出這麼漂亮防疫成績單的陳時中團隊,沒有道理不給予掌聲,也沒有道理不繼續給予信任並配合渠等後續端給國人的防疫套餐!

回頭看看,當初興致勃勃想引進中國製疫苗、喊「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的,包藏「給我中國疫苗,其餘免談」的初心其實是不言而喻的!此所以,對日本捐贈、台灣最早到手的AZ疫苗,因希望幻滅而恨得牙癢癢的這些人,是極盡詆毀、抵制之能事的;緊接著,在美國出手捐贈莫德納疫苗後,這些人知道大勢已去,只好退而其次,將關愛的眼神轉到台積電、郭台銘、慈濟捐贈(中國上海復星擁有銷售權)的BNT;當然,對後來端上檯面的國產高端疫苗,則拳打腳踢者有之、向法院聲請停止高端EUA遭駁回者有之,真是一副欲凌遲至死而後快模樣!

只是,笨蛋,疫苗是醫學,不是政治!疫情還看不到盡頭!疫苗當前,除了打與不打,難道還有第三個選擇?拒打,那當然沒話說:要打,如果沒得選,除了捲起衣袖還能怎樣?有得選,誰都知道要選安全性高、效力大的,但是,那樣的疫苗買不買得到?時間上來不來得及?數量夠不夠?恐怕誰都無法肯定!倒是有一點可以肯定,數字告訴我們:打AZ、BNT、莫德納、嬌生都免不了有風險,因為,沒有致死率是0的!

國內打AZ、莫德納、高端的疑似不良反應發生率與死亡率,至8月26日分別是0.0743%與0.0084%,0.0294%與0.0034%,0.0077%與0.0011%。另外,根據英國數據統計,打BNT疫苗死亡率是0.00175%,數字有比高端高明嗎?

至於世衛計畫9月底配送中國科興、國藥疫苗各5千萬劑給非洲和亞洲為主國家,南非以該等疫苗「不夠成熟」為由帶頭說不!先前已打過科興疫苗的泰國、印尼、柬埔寨,因為疫情不降反升,已宣布將改打AZ或莫德納;馬來西亞宣布現有供應打完後,將停打科興疫苗!

推銷中國製疫苗不遺餘力、猛扯陳時中團隊後腿者,顯然不是在主張拒打疫苗!在高端的不良反應發生率與死亡率,跟AZ、莫德納、BNT相比毫不遜色的客觀數據下,在台灣衝疫苗涵蓋率的今天,反對國人打高端者,已經不是安全考量,而是政治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