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歡迎的難民潮」

09/05/2021星期日

美國從阿富汗全面撤出的第二天,拜登宣布這是一次extraordinary success,還說在十五天內撤出12萬四千人,是歷史上了不起的成就。其實這只證明了,美國為了「完成」撤離,中間不知道有多少偷工減料的過程。

舉例說,原來應當只有擁有SIV (特別移民簽證)的阿富汗人才能進入美國。他們都是過去多年來幫助美軍以及住在當地承包商的翻譯及嚮導。此外就是不同程度的申請人(P1,P2)。但是過去要申請SIV至少都要14道程序,平均的批准過程都要八個月以上。但是這一次我們見到,機場湧進好幾萬人,他們都經過一兩天的草草審核上了飛機。被拒絕的有多少?軍方跟國務院到現在都不肯說。

而且我們都見到,數以萬計的阿富汗人根本無法通過外面的塔利班設立的哨崗,進入機場。塔利班會讓真正為美國人(或是盟軍)做過事的人進入機場嗎?何況塔利班公開宣稱,他們不想有知識的年輕人離開阿富汗。而這些會說英語的當然屬於有知識的一類。

至於那些湧到機場的有多少是只想移民的阿富汗人?這表示誰跑得快,誰就有機會。我見到一條新聞,第一次在喀布爾機場跌落飛機死亡的七人之中,就有一名17歲的男孩,他的親友說,他的夢想就是到美國去踢足球。雖然他的死是值得同情,但是這證明,湧向機場的人中,不乏只是想移民的人。

但是拜登政府為了做到「完成撤離」把機場內的阿富汗人都帶走了,把那些無法到機場的人都遺棄了。

國務院及軍方給的數字很混亂,我們聽說這12多萬人中,已經有三萬多到了美國,這包括六千名美國公民。其他的除了仍然困在卡達爾的多哈Doha (估計人數超過兩萬),其他的分別送到了美國在歐洲的軍事基地,其中德國一萬七千人,義大利兩千五百人,西班牙一千八百。據說他們到了這裡之後繼續接受審核。現在問題就在這裡,這明顯是先接出來再審核,就是程序上的倒置。其次,如果在這裡審核不通過,把他們送回去嗎?(當然不會)。我聽見在記者會中有人問國務院及軍方,在歐洲及多哈的審核過程,有多少是不合格的,他們都兜著圈子拒絕作答。要知道,過去在阿富汗同樣的審核程序中,平均拒絕(駁回)的比例是86%。而這一次是緊急疏散,這比例肯定應當高過86%。

 

美軍在德國Ramstein基地臨時設立的安置難民的帳篷。

德州Fort Bliss基地的臨時房舍。

 

有新聞報導,歐洲國家已經對這樣的程序感到不滿,他們認為這又會給歐洲帶來一次「不受歡迎的難民潮」,這就是拜登口中的extraordinary success。可悲的是,美國媒體跟一些無知老百姓,接受了這個詞彙。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