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主而戰的傅正

 

四十年來,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傅正

六十一年前的九月四日,是《自由中國》雜誌的雷震與傅正被逮捕的日子。一九六○年五月,雷震與傅正籌組「中國民主黨」,當時也只有傅正膽敢幫助雷震組黨。一九六○年九月四日,蔣介石將雷震與傅正逮捕,雷震被判刑十年,整整坐了十年牢,一天都沒少坐。傅正被判感化教育三年,而且是連續二次感化,關三年期滿又加三年,被移送火燒島感化,坐牢六年三個月又十七天。國民黨對他,比無期徒刑還要嚴重的精神虐待,不准看書、不准看報、不准通信、不准接見,不准與他人交談。這是傅正第一次參與組黨活動被關,要不是傅正有堅強的民主信念,即使不被關死,也可能被關瘋。

傅正不只沒有死,也沒有被關瘋,他更堅定的思考如何突破黨禁,完成當年他和雷震先生沒有完成的組黨夢,這條民主路,是雷先生的路,也是我的路,現在只有由我走下去。他曾在雷震悼念文中有這樣幾句話:「現在,你雖然走了,但你並沒有失敗。我相信,就憑你的生命力所散發出來的火花,便足以照耀千萬年千萬里,而引導千千萬萬人繼續前進!」

在蔣家父子厲行黨禁的形勢下。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傅正籌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他認為堅持民主憲政的理想必須突破黨禁,他積極串聯人士費希平、游錫堃、尤清、謝長廷、江鵬堅、黃爾璇、張俊雄、陳菊、周清玉組黨,他們一起研擬「黨綱、黨章」,抱著為組新黨犧牲的決心,勇往直前,毫無退縮。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民主進步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突破黨禁,傅正絕對是一個關鍵核心角色。

一九八九年,傅正後來為了參選台北縣立委,出版「為中國民主黨、民主進步黨戰鬥」傅正文選三,就有詳細記錄他二次的組黨夢,傅正也是台灣唯一跨越兩次組黨活動的民主鬥士。台灣民主化的今天,我們要為曾經受盡苦難的民主前輩雷震與傅正,致上最大的敬意。

我的新書《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 1986-1987》,紀錄了傅正教授籌組台灣第一個反對黨誕生的曲折過程,預計9月25日發表。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