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台灣的歐洲好夥伴!

 

波蘭贈台四十萬劑疫苗的義舉,感動許多台灣人。其實,波蘭人就是這麼暖心的民族。我常告訴學生,波蘭和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不畏強權奮勇抵抗、善良好客、勇敢堅毅、吃苦耐勞、堅信民主,難怪兩國的友誼,總是深厚而堅定。

一九九○年代波蘭甫掙脫共產政權,經濟虛弱無力,波蘭政府決心採用「震盪療法」推動經濟改革,經過短時間陣痛後,成為最佳改革範例!經濟趨穩的波蘭積極與西方接軌,終於在二○○四年加入歐盟,憑藉著絕佳地理位置、市場潛力、勞工素質良好和豐富農礦資源等優勢,成為吸引外資的焦點,並持續獲得歐盟鉅額補助,是歐盟中最大受益國。自從加入歐盟,波蘭經濟成長率更年年超過歐盟平均值。對台灣來說,波蘭是極具吸引力的市場與投資標的,也是放眼歐盟的最佳起跑點。

有位波蘭長輩在談到共產時代時,自豪地對我說『波蘭雖然曾被共產政權統治,但我們波蘭人的思想是自由的,是共產黨人剝奪不了的!』自由民主思想深植民心,是一九八○年代「團結工聯」成立的底氣,帶領人民對政府進行長達九年的抗爭運動。直到一九八九年,已無力治國的共產政權終於願意與反對派進行圓桌會議。爾後團結工聯在國會選舉大獲全勝,建立中東歐第一個「非共化」政府,且加速中東歐地區的民主化。而帶領波蘭民主化的華勒沙(Lech Wałęsa),於一九九○年當選波蘭第一任民選總統。華勒沙前總統曾五度訪台,對台灣民主成就表示讚揚與認同,一九九六年他首次訪台於立法院發表演說時說道『我相信「善」將獲勝。』這和台灣與世界交流的心境不謀合。

廿多年前,在波蘭的台灣人屈指可數,然而兩國已一步一腳印建立關係,台灣早在一九九二年於華沙設立「駐波蘭台北代表處」。我在波蘭求學期間深切認識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困難處境,然而第一線外交人員仍然勇往直前,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當年我獲得的「波蘭政府獎學金」就是台波互惠的產物。

波蘭不斷蛻變與進步,以民主國家之姿在歐盟與世界上展露頭角。兩國友好密切,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理念,且一路相挺的好夥伴。

(作者是波蘭語老師,任教於台大外文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