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狂想曲,要開設北京證券交易所

 

這兩天媒體上在報導習近平想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有些媒體拿這個話題來問我的看法。我馬上想到幾件事,就是過去幾年來,習近平經常有偉大的構想,想做一些偉大的事業,我就舉幾個例子讓你來感受一下:

1)習近平曾經提到要設「雄安特區」,與北京、天津成一個三角,還說這是千年大計。當初可能是想疏散一下北京的人口壓力,把一些不需要設在首都的機構,例如大學與研究機構,疏散到熊安特區來。但是現在呢?感覺是不了了之了。

2)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前,曾經提「粵港澳大灣區」,要用珠江口周邊的九個城市整合起來,把香港吸收進來。但是現在呢?感覺是不了了之了。

3)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時候,曾經提要把深圳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來取代香港的地位。但是現在呢?感覺是不了了之了。

我在想,如果深圳連上海這個金融中心都取代不了,那要如何來挑戰香港作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

4)在美中貿易戰期間,曾經提要把整個海南島設為自由貿易區,當貨物從海南島要進到大陸內地時才課關稅,目的是要分散或取代香港的自由貿易港的地位。但是現在呢?感覺是不了了之了。

從以上的案例來看,習近平往往有列出一些目標,但是缺乏實現目標的手段,所以最後會變成偉大的空想而已。

現在輪到北京證券交易所了,我們只要問一下這個問題就好:

任何創新型的中小企業為什麼不能到上海或深圳去上市,而要跑到北京來?有什麼理由是北京證交所才可以做的?

中共現在把上海這個金融中心做大做好,努力追上東京,甚至於挑戰新加坡、香港,都還來不及,為什麼要分散實力到北京證交所呢?

說不定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不想讓金融領域的好處被華南地區拿去,被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拿去,所以習近平在想的可能是金融利益的南北平衡!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就是習近平所代表的華北、東北與西北勢力對江派在金融領域的圈錢出現了紅眼病,也想分一杯羹。

中共的權貴階級的紅二代、紅三代,都是權錢交易的高手,也幾乎都切入金融領域:他們懂得在這裡把權力轉換成財富,而不是辛辛苦苦去經營大型民營企業。他們從股票的IPO(首度公開上市)中取得龐大的利益,也將這個利益去跟華爾街資本分享,讓華爾街為他們抬轎,再透過華爾街,打入美國菁英圈,從媒體到智庫到國會都有出現紅色滲透。

說到這裡,也許大家已經看出來,習近平打產業監管,也打到馬雲與趙薇,真正要整頓的不是商品市場秩序,而是資本市場秩序,應該也是在為美國將來會發動的金融衝擊做準備。

結論一下,習近平總是拋出偉大的構想,但是卻沒有偉大的策略,所以我要問:

北京證券交易所的將來呢?感覺是會不會又不了了之了?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