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機遇下的大新竹合併升格

新竹縣市合併近日成為全國矚目的議題,如分別從歷史與產業發展的脈絡觀察,推動合併不僅為未來產業發展建立基礎,也是恢復過往新竹應有之面貌。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爭取升格為第七都,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多家上市上櫃公司董事長們也表示支持,認為合併有助資源整合。(資料照)

 

明鄭與清朝時期新竹分別隸屬天興縣與諸羅縣,當時漢人大量從中國移入屯墾,此時新竹仍是一地區名稱,至日治時期設立「新竹州」,當時州政府所在地即是今日新竹市政府,可以說自新竹成為地方行政單位以來便無縣市之分,合併並非創新而是恢復既有新竹之面貌。

1980年代危機促使新竹市升格

1980年代,台灣外交風雨飄搖,中央政府成立「新竹科學園區」,透過工業自強來救國,新竹市也升格為省轄市,搭配當時中央政府產業轉型發展需要一起發展,經歷30多年發展成為全球半導體重鎮,回顧產業轉型有今日的成果,固然與中央政府產業推動方向相關。

但,新竹市作為科學園區所在地,企業與就業人力所有於投資、建設、水電、生活、教育、環境、人才提供等供應與管理方面扮演關鍵且必要角色。

美中戰略競爭促使大新竹合併升格

近年美中貿易對抗與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科技業回流投資顯著地帶動國內投資、就業以及產業發展腳步,經濟部統計處第二季資料顯示,製造業收入達7.9兆元,年增23.9%,因5G、高效能運算及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拓展,以及智慧行動裝置及遠距應用設備需求自去年延續至今,而第二季科技業投資增購金額為2,854億元,年增32.5%,占整體製造業比重66.5%為最高。

竹科產值保持在1兆元以上,佔GDP達5%,未來台灣在產業發展的領先地位仍需要業者與政府步調一致,相互合作,回頭來看新竹,在「臺灣省虛級化」後,新竹市預算與治理權限在政府組織制度調整過程中越來越弱勢,考量國家未來戰略產業發展需要,應積極正面看待縣市合併議題。

(智庫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