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個人崇拜

 

黑格爾認為世界精神就在於:我和我們的思考辯證當中。中國政府將集體置於個人之上,並以專制的方式行事,當然不符合黑格爾的思想。

今天好幾個朋友版面都提到financial times 一篇文章上的術語: XI Personality Cult,習近平個人崇拜,或叫做習近平邪教。一黨專政的國家,再加上對領導人的儀式性崇拜,是導致暴政的關鍵因素。我把這篇文章的概要翻譯如下,中間並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

以後10 歲的中國兒童被要求學習習近平思想。這應該是為現代中國敲響警鐘。國家主導的對習近平的崇敬與圍繞毛澤東的個人崇拜——以及毛澤東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期間發動的飢荒和恐怖活動——產生了共鳴。 個人崇拜和共產黨統治的結合通常是貧窮和暴行的秘訣。

鄧小平提出的中國改革開放模式是基於對個人崇拜的拒絕。 鄧小平敦促官員“實事求是”。 政策應該以對有效方法的務實觀察為指導。為了讓官員嘗試新的經濟政策,打破與萬能領導人相關的恐懼和教條至關重要。

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於 1982 年開始使用,限制領導人的任期為兩個五年。 在後鄧小平時代,中國進行了兩次有序的領導層換屆——從江澤民到胡錦濤,以及 2012年到習近平。

任期限制還旨在解決經常困擾一黨專制國家的繼任問題。 從今以後,黨的集體領導將比一個人的魅力領導更重要。但在習近平時代,中國共產黨再次擁抱個人崇拜。 它在 2017 年將習近平思想納入了憲法。這是以前只授予另一位仍在掌權的領導人——毛澤東的榮譽。 2018 年,鄧小平時代的中國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被取消——為習近平統治數十年甚至終身奠定了基礎。

專制獨裁的問題就在於沒有制衡的力量,即使鄧小平為中國制定了一個可以解決政治權力向個人集中的方法,但跟所有獨裁的問題一樣,沒有牽制的力量個人的權力慾望會凌駕一切。

獨裁政權真正的困難在於,如果事情出錯了,沒有人敢公開說出來。所有的個人崇拜都基於這樣一種觀點,即偉大的領袖比他周圍的每個人都更聰明。 不能承認他犯了錯誤。

習邪教本質上也是對中國受過教育的中產階級和高級官員的羞辱——他們必須每天在一個特殊的時間點學習習近平思想。每個人最好將自己的想法隱藏起來。習邪教意味著虛偽和恐懼現在已經融入了中國的體系當中。

曾經有一個企業界的朋友告訴我,有次他去拜訪某個中國大企業的最高領導人,秘書告訴他現在不方便,因為他正在接受政治教育當中。許多人認為怎麼有可能階級這麼高的總裁,已經是全世界企業界著名的人物,還要接受這樣的政治教育?恰恰這種人才是習近平最擔心害怕的人,也是習近平的邪教之下必須接受政治教育罪關鍵的重點人物。

習近平的領導繼任也是中國的一個危機,習近平現年已經 68歲,在某個時候,他將不再適合執政。 但他將如何被移除?在歷史的演進上,專制獨裁的政權都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

想到中國的大官和大企業家,個人職業生涯已經到達了一種巔峰的狀態,表面上風光的不得了,但私底下還要固定接受政治教育,口是心非地崇拜習近平。隨時害怕所有的東西一夕之間就完全不見。不僅又想起郭台銘曾經講過的那一句話:民主能夠當飯吃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