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與台灣正名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通了電話,通話內容雖然各自表述,但是也有共同點,那就是拜登表示兩國有責任確保彼此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兩國沒有理由因為競爭而陷入衝突。同時,美國與台灣又為台灣駐美辦事處的正名進行高層會商。美中關係與美台關係這兩條線將來如何發展,是平行線還是時時勾纏,令人關注。

這次拜習通話的時間點值得注意。那是在美國氣候特使凱瑞訪問中國一星期之後。這次凱瑞訪問是今年四月之後的第二次,除了會談地點從上海改為天津,基本規格與第一次類似,會談對象是中方的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然後與中共政治局常委、副總理韓正視訊對話;然而這次插進與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的視訊對話,對話中,楊潔篪把美國教訓了一頓,就如今年三月楊在美國阿拉斯加教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那樣。布林肯還會回擊,凱瑞是歐巴馬時代第二任國務卿,在中國面前一直扮演軟腳蝦角色,這次也不會例外,而且可能奉命把某些訊息帶回給拜登,才使拜登決定致電習近平。至於傳遞什麼訊息,外界當然不知道。

避免衝突一直是目前美國白宮的立場,然而習近平鼓吹的是「鬥爭鬥爭再鬥爭」的衝突哲學。因此拜登的求和能否成功就有很大疑問。照理,美國不應該一再展示自己的底線而示人以弱,尤其對流氓,這只能鼓勵他們得寸進尺,因此以拜登的老練,也不排除是欲擒故縱並且以兩手玩弄習近平;包括開放某些晶片給華為。

也是這個時候,英國《金融時報》刊出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國商談「正名」之事。十年前蔡英文以總統候選人身份訪問美國,美國也是透過這家報紙傳達美國不信任蔡英文。那麼我們可以認為這次也是美國提供的訊息。顧、吳美國行還有其他任務,報導只聚焦正名。

對此,外界解讀是美國有意放風,試探中國的反應。中國的反應當然是堅決反對。那麼美國因為害怕衝而退縮,還是自行其是?如果自行其是,又何必放風?因此這次台灣正名能否成功,該是檢驗美台關係是否屈從美中關係的試金石。

我相信美台關係堅如磐石,美國也丟不起台灣。拜登上台以來,除了沒有接受川普的戰略清晰,其他能夠做的,都盡量在做。然而美台關係要完全脫離美中關係有相當難度,如果拜登對中共是抱著求和心態,害怕衝突而只是威懾的花拳繡腿,那麼中國病毒遲早會侵蝕這個磐石,即「滴水穿石」也。中共要美國閉嘴,已經看出戰狼在美中關係上的一言堂。是習近平誤判拜登,還是拜登誤判習近平,歷史會做出鑑定,並將深刻影響美中兩國,乃至世界的前途。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