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屈辱後,難道就不用面對戰爭?

 

前陸委會主委、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兩岸關係及美中台形勢時,認為「台灣已成為世界危險的中心,且台海是過去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刻」,台海一旦開戰,美國難以馳援台灣。

蘇先生言下之意和國民黨長期主張相同,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對外不要強調台灣主權,中國不會急於武統台灣、就沒有戰爭,因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而國民黨一直想說服台灣民眾,屈辱國家尊嚴日子撐過去,中國會逐步走向民主化,到時兩岸問題自然解決。在習近平當權之前,這也是歐美國家的主流想法,當時美國還希望台灣能低調,不要去挑釁北京。

但時空轉移,習近平上台後,不但親手粉碎香港一國兩制,證明中共翻臉比翻書容易,再多的承諾也只是騙局;更在中共百年黨慶談話中,明白表示必須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九二共識就是統一,沒有模糊地帶、也沒有一中各表;歐美各國如今也已改變態度,知道中共沒有民主化的可能,因此改採圍堵中國的政策,而台灣正處於戰略上的關鍵位置,因此受到國際前所未有的關注。

引用司馬光資治通鑑評論戰國時期的六國形勢:「向使六國能以信義相親,則秦雖強暴,安得而亡之哉!…安有撤其籓蔽以媚盜,曰:盜將愛我而不攻,豈不悖哉!」;另外,邱吉爾對於綏靖德國納粹政策的批評:「戰爭與屈辱,他們選擇了屈辱,最後他們卻仍要面對戰爭。」

面對強權中國,如果台灣不表態加入民主國家陣營,對外一直附和一個中國原則,結局是成為第二個香港,因為連你自己都不願承認自己,別國又有什麼理由幫你、聲援你?「盜將愛我而不攻」,結果就是秦國吞併六國,現在蘇起及國民黨告訴台灣人民,你不要和美國走太近,惹怒中國,造成兵凶戰危,但卻沒有說中國怕美國協助台灣,也更不願見到台美緊密合作;再者,無論美國幫不幫我們,保家衛土之責本來就是台灣人自己要承擔,如果不願承擔,那任何國家都能來侵犯你,選擇屈辱,最後還是要面對戰爭,不是嗎?

(作者從事證券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