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政權豪賭

 

日本在9月初發布的武力評估,美國海軍實力與中共海軍有十倍差距,空軍也是美國領先。圖為2021 年 9 月 7 日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 (CVN 70) 與獨立型瀕海戰鬥艦塔爾薩號 (LCS 16) 一起穿越南海。擷自太平洋艦隊flickr

日本在9月初發布的武力評估,美國海軍實力與中共海軍有十倍差距,空軍也是美國領先。圖為2021 年 9 月 7 日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 (CVN 70) 與獨立型瀕海戰鬥艦塔爾薩號 (LCS 16) 一起穿越南海。擷自太平洋艦隊flickr

 

911前夕,拜登打電話給習近平,傳說兩人相談九十分鐘,美方發言人以「管控競爭避免衝突」,輕描淡寫會談內容,把談話過程草草帶過,中共大外宣則逮到機會,大作文章說:「美國怕了,趕快向中共求和」,到底拜登是示弱還是裝強,只能由觀眾自己判斷了。

拜登電話前週,中共艦艇在釣魚台周邊,衝撞日本砲艇事件剛發生,中共在東海,台海,南海軍事動作越來越大,確實讓美、日、澳、印四國感覺戰爭壓力,只要擦槍走火,戰爭就可能發生,所以需要降溫,問題是:美中關係惡化純屬必然,現在只剩惡化速度,其次,會談後,美國對中國祭出301條款,並通知台灣駐美機構正名,以及岸置魚叉飛彈的武器輸台,可見兩人會談無助關係緩解。

美國歷史學家尼爾佛格森說:「習近平不想把侵略台灣任務留給下一代,所以中美終須一戰」,美中開戰只是時間問題,雙方問題從台灣主權,擴張到意識形態之爭,以及中共霸權的無限擴張和滲透活動,都令美國惱火,而這場戰爭豪賭,所以拖延,是因為習近平必須考慮萬一侵台任務失敗,中共政權勢必崩潰,甚至再度淪入分裂的失敗國家,這才是習近平最擔心的事。

佛格森剛出版新書《末日》,談瘟疫及經濟災難,去年,佛格森也寫了《巨人》一書,描述美國巨人崛起和衰敗,在美國學界享有盛名,他的分析也受到華府重視,外傳拜登看了佛格森新書,10日主動打電話給習近平,為美中衝突降溫,同時間,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剛通過南海,仍然不甩中共通報禁令。

習近平不敢開戰有兩個原因,其一,習近平雖然強烈清洗解放軍,頻頻換將,軍隊鷹派雖然增加,願意效忠,跟著習近平進行戰爭冒進主義,但是反對侵略台灣的腦醒派仍然不少,這些將領很清楚:現在攻台,失敗有九成,如果習近平腦筋少一根,決定攻台,很可能出現陣前倒戈,一旦軍方砲口對準北京,中共政權倒台就會發生,這才是令習近平擔心所在,其二,中共解放軍很清楚:中共仍然是大陸軍主義,海空軍與美國差距甚遠,根據日本在9月初發布的武力評估,美國海軍實力與中共海軍有十倍差距,空軍也是美國領先,如果美國介入台海戰爭,中共必敗,中共也認為阿富汗事件後,美國100%會介入,否則拜登民調會更低,更何況還有日、澳、印加入戰局,美國有九成勝算,相反的,中共攻台成功機會很低。

依照目前中共投資軍備金額和速度來看,中共解放軍要勝過四國聯軍,至少要在2025年到2030年之間,可惜,中共和美國一樣,武漢病毒後,經濟大幅滑落,國家預算出現困難,目前,老共只能向富人割韮菜,添補財政虧空,若把大筆錢用在軍備,就會有更多窮人沒飯吃,增加內部維穩困難,問題是割韮菜是兩面刀,韮菜割越厲害,人民藏錢也越凶,最後就是沒韮菜可割,大家一起吃草,回到共產時代。

習近平是否冒著中共政權倒台,賭上政權崩潰,攻擊台灣,這個問題無法回答,但是,在外部持續用軍機戰艦,武力威脅台灣,內部對台灣進行網路攻擊,以及認知作戰,破壞人民團結,或散佈投降言論,希望台灣跪地投降,這種花費最輕鬆,這些滲透行動,既有台灣內部紅色縱隊的配合,加上法院對叛國賊的輕縱,為了金錢背叛台灣者,越來越多,這才是台灣所面臨立即的危險。


作者指出,美中關係走向惡化。示意圖/取自聯合國貿發會網站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