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的決定是「政治引導科學」

09/18/2021星期六

拜登在上個月18號召開了一次記者會,宣布將啟動新冠肺炎加強劑Booster shots,九月20號就在全國啟動。理由是,原先的疫苗在多個月後免疫力就降低,所以要補加一劑。

當時我就說,這是因為他在阿富汗撤離行動顯得手忙腳亂,雞飛狗走,大家面子都難看,他又無法收攤子,於是開一個新冠肺炎記者會,引開大家的目光。一些媒體就跟著他的音樂起舞,當晚所有電視網的新聞都以此做大頭條,本來新冠肺炎的新聞就引人眼球,現在加上拜登又在做好事…。難道都看不出來這是轉移話題的技倆?

事實是,這項所謂加強劑的「政策」完全背離了專家的意見,而只是聽取了輝瑞跟莫德納兩間公司的建議。不久FDA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兩名負責疫苗的最高層主管就同時(八月31日)宣布辭職,理由是不滿意白宮逕自宣布疫苗加強劑的行動,而這是沒有必要的。

FDA跟白宮的歧見越演越烈,FDA的18名顧問終於在昨天舉行投票,就加強劑是否必要投票,結果以16-2票否決了對16歲以上的人注射加強劑。這是對白宮(對拜登)的一記耳光。他不是要從本月20 日(後天)就開始對所有成人推出加強劑嗎?

昨天的投票還包括是否要為65歲以上的人注射加強劑,結果以18-0通過。我認為這是為了補救拜登的面子加上去的問題,因為當初拜登的加強劑是針對所有成年人,而非只是65歲以上者。但是我看昨晚的新聞,都是以這一項投票作標題,「FDA支持對65歲以上者大加強劑」,FDA贊成對…好像拜登又贏了。

事實是,雖然疫苗在八個月後抗體會減輕,但也是從98%減到86%左右,而且這時候即使得病,也有96.7%的抗體,就是只會出現輕微徵狀,不至於要住院。所以有必要再打一針嗎?何況目前世界上有一半人口還負擔不起第一針疫苗。

拜登過去攻擊川普時,不是每一次都強調自己是follow the science嗎?這一次卻是明顯跟專家打對台。昨天一些顧問投票時,甚至攻擊白宮的決定是「政治引導科學」的。

其實拜登的宣布除了有政治作用,還有酬庸輝瑞及莫德納的作用。因為推動加強劑的主力也是輝瑞。輝瑞從前面兩劑疫苗已經賺了三百多億美元,估計如果再有加強劑,可以多賺一百多億元。記得輝瑞在去年十月就已經研發出新冠疫苗,但是當時卻壓住不宣布,以免「便宜了」川普,(想想看如果大選前成功研發疫苗,對於川普是多麼好的消息?)。他們特地等到大選之後,票數點算證實拜登當選之後才宣布,所以拜登現在要酬庸他們這些對他當選的有功人士。這是百分之兩百的政治。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