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會讓我生氣的問題?

 

九月十五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防疫因應記者會上,針對記者問到中央的疫苗政策,照例又批評了一回,最後竟然以「不要問會讓我生氣的問題」作結。但記者可不可以問受訪者會生氣的問題呢?

防疫記者會的目的在於提供疫情及防疫措施的重要資訊,並藉由記者提問澄清或補足不夠充實透明的部分,讓民眾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如何行動的判斷依據。至於這些問題是否會讓官員不高興,根本不該在記者的考慮之內。

 

其實,即便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高EQ,也偶爾會因記者的提問動氣,不過倒是沒聽過陳時中叫記者不要問讓他生氣的問題。

當然,記者有時會刻意以讓受訪者反感的方式提問,讓受訪者在情緒不受控制下脫口說出心裡話,不過這屬於新聞倫理上的爭議技巧,原本不會出現的訪談內容,在記者刻意的情緒誘導下出現,記者因此干涉了受訪者的答案。這種技巧只能視受訪者的社經地位、事件的公共利益屬性等等脈絡判斷,不是學校裡老師會鼓勵的作法。

回到十五日的記者會,可以發現,記者的提問並不尖銳也沒設陷阱,而是柯文哲只要提到中央的疫苗政策就滿肚子怨言,藉機發洩情緒。不過既然開記者會,還由之前的線上提問改為現場提問,那麼就不應對問題設限,因為記者不是配合演出的演員。

唯一可以設的限制,就是問題應該與疫情相關,但在新聞判斷下記者不一定會遵守,因為也許有更攸關公共利益卻與疫情無關的問題,而且受訪者不見得會接招。所以不論陳時中或柯文哲,在防疫記者會被問到未來個人動向時通常都不會回答。

不過,在前述的同一場記者會,不到兩分鐘後,記者問及社會住宅的相關問題,柯文哲一開口就說:「我今天就在等你問這一題。」連圖卡都準備好了。就防疫記者會而言,與防疫無關的問題應該一律不回答,這種回應其實是很不妥當的。今天因為自覺受了委屈,不管題目跟疫情有沒有關係,非要藉這個場合澄清不可,也不該一付有備而來見獵心喜的模樣,那麼改天記者問到跟疫情無關的題目,還有不回答的理由嗎?身邊的專業人士應該予以勸諫。

總之,由主辦單位的角度出發,在攸關公共利益的防疫記者會上,要不要回答、要怎麼回答記者的問題,不能看心情決定;記者的工作更不是看政治人物、甚至網友的臉色,來決定問什麼問題。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