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嚴防,對內嚴控,虛實俱脫,狂瀾難挽

 

朋友推薦一篇何清漣的文章,標題是「中國行業整頓的即期目標:脫虛向實」。何清漣女士是定居海外的中國經濟學家,長期論述中國的政經時事,我讀過她不少文章。她的文章都言之有物,不故作驚人之語,也多有真知灼見。

但今次這篇文章卻令我有點失望,她把習近平這半年來對諸多行業的重手整肅,歸結為兩個政策目標,一是行業上的脫虛向實,二是資本結構的調整公私資本權重。前者即打擊私企巨無霸,後者即國進民退。

何清漣認為習近平重點整頓的行業都是虛擬經濟,她以滴滴﹑教培﹑外賣﹑遊戲﹑醫美等行業為例,說這幾個行業都是服務業,都有「野蠻生長」的毛病,都屬於虛擬經濟。她認為習近平厭惡虛擬經濟,是耽心金融風險,因此執行「脫虛向實」的戰略。

我不太明白,滴滴﹑教培﹑外賣﹑醫美等行業,雖然都以網絡為工具,但絕對不是「虛擬」的行業。滴滴是召車服務,只不過應用了網絡作為召車工具而已。教培更不是網絡公司,學童可以網上報名,更可以到課外補習社直接報名,正常情況下都在校授課,只是因為疫癥流行,才實行網上授課。外賣也只是網上訂貨,餐館和外賣都是實體,至於醫美,更是面對面的服務。說這些行業是「虛擬經濟」,不免有點脫離實際。

真正說得上虛擬經濟的,大概只能算騰訊阿里巴巴百度這種網絡巨無霸,滴滴等只是運用網絡技術提升服務的實體經濟,只要看看他們僱傭了多少人,都在做實事就明白了。

此外,以上這些所謂虛擬經濟,是否佔用了實體經濟的資源和市場呢?顯然不是。數十年來,網絡大發達,製造業也沒有荒廢,各有自己的發展空間,並不存在互相妨礙的問題,甚至有互補作用。為何來到今天,兩種經營模式突然成了對立關係,互相脫來實去,彷彿虛的進了,實的就只能退,或反過來有實就無虛。實體經濟是否仍有發展動力,只取決於技術﹑市場和外部環境的影響,至於投資,只要有錢賺,還怕沒有人投資嗎?

把習近平近來的整肅大行動,歸結為「脫虛向實」,不但難以自圓其說,習近平也不會承認,這樣的政策目標豈不是太低端了?習近平的想頭大得多,他是要回到社會主義的初衷,要扭轉改革開放的大趨勢,把中國帶到擺脫時代潮流﹑背離普世價值的獨木橋上去。

鄧小平撥亂反正的大策略,就是韜光養晦,休養生息,以圖再起。經過胡趙﹑江朱﹑胡溫三朝,經濟大翻身,財富大積累,到習近平手上,自信可以平視世界,處於東升西降的大好時勢之下,韜光養晦已大功告成,是時候回到社會主義的道路上來。這便是習近平掌權後,大肆對外擴張,實行戰狼外交,國進民退,政治文化收緊的基本思路。

直至特朗普上台,美中貿易戰揭開序幕,美國覺醒中共的全球野心,全面反擊,全方位脫鈎,輪到拜登,更拉攏西方民主國家,組建圍堵中共的國際陣線。這半年來,中共在外交上節節敗退,眼看大勢已去,預感未來危險,因此急急調頭後撤。

對外嚴防外部勢力滲透和包圍,對內打擊多年來放鬆了管制的政治經濟文化領域的自由化傾向。打擊網絡巨頭,整肅行業壟斷,目的都在於,中共要全方位﹑無死角﹑永久性地控制全國上下所有政治經濟文化和民生範疇,不能容忍那些大到難以控制的企業。除了正面打擊造成寒蟬效應之外,更將那些壟斷企業一一拆散,分解重組,打進去拉出來,目的是加緊控制,不留餘地。

習近平搞這麼多,究竟意欲何為?早前李光滿的文章應該是一個總體回答,李光滿直言「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深刻的變革」才不是「脫虛向實」那麼簡單,所有的黨媒同時轉載,證明文章大有來頭。雖然後來胡錫進反駁,但胡並沒有回答習近平大動作意欲何為這個問題,只是避免把近期的大整肅歸結成文革。

顯然,習近平的用意比何清漣總結的深沉得多。中共對國際大趨勢心中有數,如果我們一介平民都知道,眼下中共的重中之重是「活下去」,那中共更明白,為維持統治,避免崩潰,只有閉關鎖國才是出路。

何清漣的文章希望為習近平的大整肅提供一個解釋,可惜她的論證稍嫌草率,只是拼湊一些現象,自充解人,給習近平一個說法而已。脫虛向實本來也是習近平提出來的,現在看來,虛是脫了,卻並沒有向實,實體經濟仍舊一蹶不振。虛的打散了,實的沒有實起來,習近平虛實兩失,正愁腸百結不知如何是好。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