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開放日本福島等地區食品進口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一個多邊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要促進亞洲地區的自由貿易,類似亞洲的自由貿易組織,目前已經有11個環太平洋的國家加入,另外未來可能也會有11個國家再加入,台灣許多重要的貿易投資夥伴都在其中。加入這個團體,要採取共識決,中國與台灣,都有機會在下一輪一起進入,就如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模式一樣。

(先不要急著退出閱讀,以下的內容很重要)

我們的貿易條件當然比中國要好,舉凡關稅壁壘、非關稅障礙,法律規範等等,台灣的狀況都不錯。但是,有個嚴重的問題,一定要解決,就是台灣目前仍然全面禁止福島縣、岩手縣、宮城縣等縣的產品進口,如果不能開放,那麼要加入這個協定,恐怕會有相當大的困難。現在不加入這個組織,以後貿易就會被孤立,而且會越來越難加入,因為貿易條件都要個別磋商,只會越來越嚴苛,中國比我們先加入,那就更不用說,肯定會有政治議題夾雜在一起,包括加入名稱可能都有問題。

日本福島等地在2011年發生了大地震,核電廠因此出了狀況。台灣民眾認為,這些地方出產的魚貨與農產品「肯定」有輻射,對人體有害,台灣政府也因此禁止這些地方的產品進口。10年過去了,我們現在還禁止福島等地的產品進口,標準到底是什麼?

沒有標準。即使證明已經符合科學標準,台灣現在仍然禁止福島等地的產品進口。也就是說,我們將福島的產品「永遠」等同於核食,只要是福島等地出口的產品,不需檢驗,一律禁止。

台灣有核電廠、也經常發生地震,如果台灣發生類似的事件,即使已經沒有輻射污染,也經得起科學檢驗,日本卻堅持禁止進口台灣的商品,你覺得台灣會同意這樣的制裁措施嗎?我家發生這麼慘的事情,我們經歷了10年,努力發展農民生計,結果你們不願意正視我們的努力,直接拒絕我們家的產品進口,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要禁止人家的商品進口,應該是基於有沒有超過標準的輻射量,而不是基於地區吧?不看科學標準,只看發生事故的地方,一旦發生核災,就永不錄用,這是什麼狀況?台灣就沒有核電廠嗎?永遠都不會有任何災害嗎?

10年前,日本發生這麼嚴重的震災,台灣是捐款第一大國,高達台幣68.5億元,而日本在往後也不斷感謝台灣人的捐助。10年後,日本已經四次捐助台灣AZ疫苗,同樣高達340萬劑。台日友好,當然毫無疑問,但是面對福島產品進口與否的議題,我們是不是應該以科學數據來判斷,而不是以想當然爾來判斷?不然,日本如果委婉的拒絕我們參加CPTPP,我們其實沒什麼立場可以生氣。沒有任何根據,只憑感覺來禁止日本農民漁民的產品,硬說人家是核食,這樣的國家,如何合作互利?

所以,我支持開放日本福島等地區食品進口。也請不要再問,進口以後我會不會吃,當然會。因為,我相信科學。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