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豬,反福食,就是把台灣鎖進中國

昨天行政院向紐西蘭遞出申請加入CPTPP,我們才知道政府準備多年,已完成11個會員國的個別諮商。

並不是中國申請加入CPTPP後,台灣才遞出申請。恰恰相反,蔡英文及外交團隊一貫的作風,是鴨子划水,水到渠成再公開。

台灣早就在進行加入CPTPP的程序(跟會員國個別諮商),中國得知訊息,感到害怕,藉由申請加入CPTPP來打壓台灣。

中國加入CPTPP是假,打壓台灣是真。

如果中國有心要加入CPTPP,會先做好跟會員國的個別諮商。中國根本沒打算加入CPTPP,只是做做樣子,日本拒絕更好,更能激起小粉紅被日美勢力打壓的民族情緒,穩固習近平的極權統治。

日本官方對台灣與中國的態度,天差地遠。

台灣昨天遞出CPTPP申請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歡迎,說:「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彼此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經濟關係密切。」

中國9/16遞出申請,9/17茂木敏充表示:「將與其他CPTPP成員國詳細討論,從戰略的觀點檢討應對。會先處理英國的加入申請。」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以目前中國的情形,真的能加入嗎?」「仔細研讀入會的項目就知,國有企業的規定等都寫得很詳細。」「就接受方11國來看,(中國)真的能遵守規則嗎?真的能嗎?」

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有必要確認中國是否真的已做好符合加入CPTPP高規格的準備。」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CPTPP不是只要提出申請就能加入的。」

日本對台灣是張開雙手,對中國是送出軟釘子。證明外交團隊多年的默默努力,讓我們離CPTPP只差臨門一腳。

要加入CPTPP,勢必要面對福島食品的政治問題。

根據福島縣的最新資料,全世界「完全限制」福島食品進口的,只有中國(包括港澳)跟台灣。「部分限制」的,只有韓國。需要附檢查證明書的,剩下英國歐盟的九個國家/區域。世界其他國家則是完全開放。

昨天,出現突破性的進展,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美國政府9/21取消了對日本進口食品的限制,包括福島在內的14個縣的農產品,全面獲准運往美國。

解決福島食品問題,是加入CPTPP的關鍵。美國全面開綠燈,對台灣有示範效用。

福島食品不等於核食,一切必須回歸科學數據。台灣可以逐步放寬,從全面禁止改為須付檢查證明。

目前台灣的親中政客媒體已經發動攻勢,要把福島食品擋住。這跟他們擋美豬一樣,護食安是假,反美是真。只是這次是為了反日、反台灣加入CPTPP。

台灣跟國際經濟體越遠,跟中國的距離/依賴就越近。

反美豬,反福食,就是把台灣鎖進中國。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