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宣佈加入CPTPP還真的要感謝中國

 

1.蔡政府昨天正式宣佈加入CPTPP,其實早有準備,只是等待最佳時機。因為台灣若要加入,作為主導國與今年東道國的日本肯定會要求台灣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但這在台灣的爭議頗大,特別是三年前還公投通過禁止進口。

2.蔡政府原本規劃等明年縣市長選舉後再談加入CPTPP,以及開放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因為這對選舉的影響最小;甚至外傳蘇貞昌屆時會以請辭來表達負責與平息爭議。但這一切在中國於16日宣佈參加CPTPP而獲得解套,因為CPTPP對新加入者必須獲得會員國一致同意才行,如果中國比台灣先加入,那台灣根本無法參加。

3.當儘快加入CPTPP成了當務之急,如此開放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也就有了正當性,蔡政府完全解套。何況日本共送給台灣疫苗五批合計390萬劑,成為全球之首,基於感恩也應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

4.其實中國比台灣早申請了7天,但絕不可能比台灣早參加,因為CPTPP的加入門檻非常高,中國光是對國企的保護與限制網路使用就不可能加入,所以中國在談判過程中的複雜度比台灣高不知幾百倍。因此藍營有人批評蔡政府反應慢,比中國晚申請加入,真是太外行。

5.台灣就算比中國晚個半年申請,也會比中國早參加,因為其中的日本、澳洲、加拿大與越南都與中國關係不佳,甚至挺台,特別是日、澳。台灣加入CPTPP會造成核彈級影響,影響台日關係、台灣對外貿易、自民黨總裁選舉、自民黨國會選舉與美國重返CPTPP。

6.台灣加入CPTPP與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台日關係肯定再提升;而台灣對外貿易也將大躍進,因為在中國打壓下台灣很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這也有助於高市早苗參選自民黨總裁,高市背後是安倍晉三,她與蔡英文在視訊會議後支持度大增,已坐三望二,可能擠入總裁決選(總裁選舉需選票過半才能當選,否則由得票前兩名進行第二輪的決選PK)。她若當選總裁,就是日本首位女首相。

7.日媒大幅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因為有助於自民黨在之後的眾議院選舉;日本現在主流民意就是「反中親台」,誰挺台誰有票。而最近要求美國重返CPTPP的聲音不斷,因為CPTPP的前身是歐巴馬創立的TPP,川普退出後現在總統拜登是歐巴馬的副手,很有可能回巢;特別是台灣申請加入CPTPP後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因為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

8.中國申請加入CPTPP,等於宣佈其所主導的RCEP已經失敗,而當初中國籌組RCEP 就是要對抗美國的TPP。習近平如此大膽示弱,等著日本、澳洲、加拿大與越南來凌虐,顯示中國真的GG了。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