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才是你們的菜!

這個星期天,德國將舉行第二十屆國會大選。

民調近來一直保持在10%至12/%間,選後有望參與組閣的自民黨(FDP)之青年黨部主席兩個月來以邀請黨內外人士來以網路直播的方式擴增聲量。

選前最後兩場分別是昨天邀我現場「作菜輕鬆聊」及今天其黨主席Christian Lindner「論政嚴肅談」。

主席加上國際專員及另一幹部,兩男一女,都很年輕,二、三十歲,四十不到,邊訪問我,邊還幫我切葱拍蒜。

前後約九十分鐘。

我準備了兩道菜,「蔥爆牛肉」和「九層塔香蒜茄子」。說真的,還是全憑當年留德五年土法煉鋼自煮食的印象作出來的。

現場兩道菜作完,色香味三者,我覺「色相」很有進步空間外,尤其「葱爆牛肉」看起來比較像「葱抱著牛肉」而九層塔都在地下室 - 盤底。

但香味兩者都說得過去,連另三名工作人員及為我聯絡和打點材料的祕書,大家連飯帶菜,一掃而空。

當然,「主食」還是政治,主持人和網民問了很多有關我的留德經驗對我的影響及為台灣作外交等問題,讓我答個盡興。

我特別提了,我一九八二年來德國時,台灣仍在戒嚴。那一年年底和現在一樣,國會大選。我在學生宿舍和德國學生看電視新聞時,很驚訝地發現,政府竟然可以批評!

而選後,我更是驚呆:政府換人作!我說,當時要是跟台灣人報導此事,還真不知道「Regierungswechsel」這個字中文怎麼翻咧 - 「政黨輪替」!

我也特別指出,「一中政策」無涉台灣,既過時,也無理。那是蔣介石和毛澤東之間對聯合國裏中國代表權極度惡性的競爭,不是善良台灣人的菜!

我更強調,今天的台灣人不是蔣介石獨裁政權的「繼承者」,而是此獨裁政權的「克服者」及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締造者」!

結束前,主席問我預期周日選舉結果為何!我知道,我作為外國外交人員不宜表態,就說:「我衷心希望『正義』和『善良』獲勝。我感覺不錯。」。

我必須說,我同時也想到台灣未來的任何一場選舉,尤其在中國虎視眈眈之下!

在歡樂的氣氛中,我踏上歸途。主席等人在門口相送,我們彼此的眼神有一個不必説出的默契:

「絕不是中國,台灣才是自由世界的菜!」,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自由台灣屬於自由的台灣人及自由的世界!」。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