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點都不懂中國人

我一直以為我在台灣裡面已經算很懂中國人,可是這兩天看孟晚舟獲釋,我才發現我一點都不懂中國人。

如果李明哲被中國釋放,我是不可能覺得中華民國好強大我好感動,李明哲早就應該被釋放,可是如果他被釋放,那就如同恐怖份子釋放人質一樣,是本來就應該作的事情,台灣人反而會去質問政府,是不是給了什麼本來不應該給的贖金作為交換條件?況且孟晚舟跟李明哲性質完全不同,李明哲是真的被恐怖份子綁架了,可是孟晚舟之所以被抓,是因為華為確實違反了貿易法,而孟晚舟作為華為首席財務官也確實參與了,並且他在被限制出境期間享有完全的人權,請了龐大律師團替他辯護之後,照樣出入社交場合,照樣炫富開宴會,除了無法出境以外,他所有權力相比加拿大人沒有一絲一毫不一樣。

所以如果要拿孟晚舟類比李明哲其實非常不倫不類,何況孟晚舟還擁有加拿大護照,財產都在加拿大,就連子女都是加拿大國籍。真要類比的話,應該就是白狼張安樂在中國,被中國指控犯罪抓起來了,然後後來中國放人了,台灣人居然全國高潮,中華民國勝利了,我好為中華民國感到驕傲,還把張安樂當成國家英雄看,完全忘記了張安樂精神上跟財產上早就是中國人,將來還是要回中國當中國人的這回事。

這種全國歡慶的反應,大概全世界除了中國人,沒人能懂他們到底在驕傲什麼?

然後我認為實在沒有必要跟著中國海外民主派的思路走,中國人走到哪裡都會因為他們是在極權國家長大,以為全世界國家都跟中國一樣,你們中國抓了兩個加拿大人,所以我們加拿大就冤枉孟晚舟把他抓起來報復,現在美國跟加拿大放人就表示美加認輸了,中國人用這個中國思維看待美加很正常,他們大概也會覺得,美加的公務員如果跑去幼稚園睡幾個幼女算是公務員的正常福利,用不著大驚小怪,他們在中國長大所以以為全世界跟中國都一樣這很正常,如果台灣六十歲以上的人也這樣想我也可以理解,可是我們台灣已經解除專制體制三十年了,應該用民主共和國的思維看待這個世界,至少應該是用民主共和國的思維看待民主共和國。

孟晚舟事件是拜登政府外交上的失敗,或者說體現出民主黨對於如何與中國這種流氓國家打交道的無能,美國大可先啟動起訴華為程序再放人,這種跟阿富汗撤軍時一樣宛如敗逃的表現,當然會被質疑,表現得如此糟糕是不是因為跟敵人暗箱勾結?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孟晚舟還是會放的,美加又不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一直抓著一個人不讓出境請問你是要用什麼理由?加拿大最冤,加拿大執行禁止孟晚舟出境是基於美加的緝捕犯罪互助協議,美國這邊取消了要求了,加拿大當然只能放人沒有其他選項,真以為加拿大跟中國一樣,我懷疑你意圖顛覆加拿大就能抓你嗎?

我不懂中國人的愛國標準,我也不懂華人的世界觀。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