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 不和平

中國的抗日戰爭,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領導的?

早期很多海外僑校的課本是台灣提供的,現在則是由中國提供。幾年前,我在課堂上問東南亞僑生這個問題,他說是共產黨;回頭問台灣的學生,全部回答是國民黨!我問怎麼會這樣?同學說課本是這樣寫的,老師也是這樣教的。好了,我想丟給學生去思考的重點是:中國對日抗戰是史實,至於是誰領導的相關議題卻是史觀,就算你不同意,也沒有辦法。還不到一百年就有南轅北轍的詮釋,那二十四史的可信度呢?

外蒙古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嗎?

以前有位女學生來自外蒙古,有一次在課堂上我問她,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外蒙古還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我問她有什麼看法?她馬上反駁說,才不是這樣,你們的領土才是我們的。我說,蒙古帝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中華民國憲法說外蒙古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除了政治上不正確外,史實與史觀也不正確!我的目的是給台灣的同學去思考實際的歷史及政治情境,憲法不要隨便說別人的領土是自己的,你有問過他們的意見與感受嗎?憲法、教科書及老師教的,不見得全是對的,有些是既得利益者與食古不化的人的偏見!還有不合時宜的憲法條文無法修改,也是很畸形的!

和平協議不和平!

國民黨黨主席的選舉剛落幕,張亞中先生主張要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得到三成多黨員的支持,張先生也說朱立倫前市長二○一九年也支持與中國簽「和平協議」。可是歷史的事實告訴我們,中國與西藏曾簽署十七條的和平協議,但是下場如何?中國告訴港人要實施「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結果只有廿五年,「一國兩制」就被廢了。二戰「慕尼黑協定」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和平協議不和平,國民黨該覺醒,不要有昧於史實不切實際的史觀了。

(作者是逢甲大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