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無預警大規模限電

關於中國近來又無預警大規模限電嘛,先撇開政治陰謀論的猜想,我單純從經濟學上面來解釋原因:

由於中國的電價是國家制定的關係,電廠是沒有權力調整電價的,然後這兩年中國發生了兩件事情,第一是禁止進口澳洲煤礦,第二是強行關閉國內數個煤礦,這兩件事情的疊加造成了發電廠的成本提高。

中國的發電七成依靠燃煤,可是燃煤發電廠並不像很多人想的隨便什麼煤礦丟進去就可以的,中國國產的煤礦數量雖然大,可是品質上不如澳洲煤,用來發電的話效率較低污染也高得多,因此火力發電廠還是主要依靠進口煤,突然改換國產煤的話很多發電廠是需要更換設備並不是說換就能換的,因此許多電廠遇到進口煤延宕時情願乾脆停止一部份機組也不願意全部換燒國產煤,這樣一來電廠只好曲線買煤,也就是先把澳洲煤礦進口到印尼洗產地然後再進口回中國,這當然抬高了電廠的發電成本。

第二是習近平為了在氣候跟環保問題上面作為政治談判籌碼,強行關閉國內煤礦廠,這讓本來燒國產煤的發電廠也一起面對原物料供應不足而漲價的問題,從去年就因為全國發電廠的備料都在安全線以下,而且取得煤礦的成本太高而多次向中央發文告急。

習近平不懂經濟也不懂發電,更糟糕的是他以為計畫微調萬能,中國總量有這麼多煤怎麼可能會因為不買澳洲煤礦而不足呢?可是他完全不懂不同品質的煤礦如何在不同地方運用、同一座發電廠採購不同運輸條件與成本的煤礦、運輸跟供應條件的改變如何影響價格這些是極為複雜的機制,它會在自由交易市場透過各種為了獲得最大利益的決策自動調節,可是人為的去控制註定失敗。

更加麻煩的一點是,由於水電事業屬於國家特許,而且以往一直是一本萬利的產業,因此背後一直都是被紅二代權貴資本插股,這些事業地方官員還沒他們背後的後台大,根本不是地方層級的官員管得動的,在這樣種種背景之下,電廠眼看習近平僅僅為了自己面子下令禁買澳洲煤礦,然後又不漲電價,搞得電廠得未來可能要要賠本發電,電廠賠本等於是背後的權貴股東賠本,大家當然不樂意了,眼下要說賠本還是不至於的,可是誰知道國家要繼續干預採購多久呢?況且獲利收縮已經是天大的事情了,於是也就有了去年跟今年電廠故意怠工減少發電,好逼宮逼迫中央收回成命的戲碼。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說計畫經濟無法有效分配,只會無意義地墊高成本以及製造貪腐。

有鑑於很多經濟專業的自由主義者每次只要發生在中國,就會看不到國家計畫干預市場的那隻手,這次只好我們外行人來解釋,下次台灣健保又增加給付範圍時,專業的就會給大家更加詳盡的科普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