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世代的人間像

 

台南市民林山泉氏,一九二八年生,今年已九十三高齡。近日,日本千葉縣鎌谷市(近東京,縣內有成田機場)稻毛小學前校長島津幸生,在地方報紙《稻毛新聞》發表一篇隨想:〈台灣的林山泉先生〉,提到他「日本統治時代們台灣人,受日式教育世代,都已高齡或是辭世,例如李登輝總統,他希望與他及父親、祖父三代交往的林山泉先生長命百歲。」

林山泉氏曾和台南市熟悉日語世代、前安平公學校校友,一起出版一本《給子孫們的信》,文中提到昔日公學校校訓:「誠實、禮儀、勤勞」,述及老師教導:「人要相互誠實地信賴往來,且以堂正的禮儀相互尊敬,勤奮工作對社會有所貢獻。」這也是林山泉氏人生的寫照。戰前他在安平的日本鹽業會社任職,即係公學校校長推薦,戰後繼續在國府接收的台鹽工作,後來與兄弟創辦紡織工廠。

成長於日本殖民,但人生大部分經歷以「祖國」之名、行「殖民」之實,一九四九年以後,卻又是「流亡」、「殘餘」中國統治的林山泉氏這一世代台灣人,經歷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代、長期戒嚴。「誠實、禮儀、勤勞」被「禮義廉」取代,大多華而不實、空洞八股的教條,想必感慨萬千。戰前在台灣的日本人、子孫還掛念父執輩、祖父輩台灣人。民主化以後,台灣人面對的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是怎麼想的?

近代台灣是經歷日本殖民和國民黨中國類殖民發展的尚未正常化國家,日本時代、國民黨中國時代,都經歷史的烙印,在政治、經濟、文化留下形跡。一九二○世代以降,經歷多世代的歲月,光影交錯。台灣人的要走向何方?台灣的主體性要到何時才真正確立,不再受到外來強權染指,能以真實國家身分在聯合國有一席之位,能真正平等與世界各個國家交往,並且貢獻世界?

台灣人曾因被清帝國割讓,而作了五十年日本人;又因二戰結束,在祖國的迷惘中未能順世界被殖民地解放潮流、獨立為國家,再被類殖民,捲入國共鬥爭。從前被「反共」為名的國民黨中國體制綁架,現在面對的是共產黨中國體制併吞威脅。中國國民黨盤算的已是「心向中國」,脫蔣體制牽絆,戴罪立功?台灣人啊!台灣人!醒醒腦,想想我們走過來的歷史。走過日本時代、國民黨中國時代,台灣人在時代路口,要有國家主人的權利意識和責任感,好好走向台灣的國家自救之路。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