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斬不斷的「紅統」不歸路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外冷內熱,原因很簡單,誰上誰下對台灣毫無影響。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今年的「全球民主指數」,台灣高居全球第十一,駸然進入「全民主國家」之林。台灣人在政治決定上的高度,代表「民主」壓倒「專制」,從而標誌出以「民主台灣」反斥 「專制中國」的必然;「反中」在於文明價值,在於台灣人的民主信念,這是使命。國民黨無法跳出「紅統」,注定喪失民主台灣的多數信任。

國民黨四人參選,張亞中勢必成為指標人物,朱立倫當面指控他是「紅統」,顯見他的「成色」十足。張亞中的重要性就是提供了探測國民黨「紅統」的統計資料;黨內初選「紅統」盡出,張亞中只拿到三成選票,不挺「紅統」的七成;然而依然嚇破朱立倫的膽,沒出息。

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不滿被黨內質疑是紅統、將亡黨,今反嗆「難道只有天王、權貴才能領導黨?」(記者鄭名翔攝)

張亞中不滿被黨內質疑是紅統、將亡黨,今反嗆「難道只有天王、權貴才能領導黨?」(記者鄭名翔攝)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的投票率與當選率雙雙創下新低,這代表一種萎縮。朱立倫是在「全黨救一人」下慘勝。換句話說,國民黨面臨的困局就是一方面靠「紅統」支撐場面,一方面力抗「紅統」掌控全黨而導至「毀黨」。朱立倫赤裸裸詆毀「紅統」,選上了卻跳不出「紅統」;國民黨深層結構的困局就是朱立倫的困局。

張亞中大張旗鼓打出「紅統」跳入戰局,其實是有計算的。根據報導,國民黨黨員的結構極度老化,六十五歲以上黨員佔七成,大多以外省、退休軍公教為主,四十歲以下的黨員僅佔三成。張亞中拿下六萬多票,朱立倫八萬多票;但張亞中在台北市只輸朱立倫二百多票,高雄左營與鳳山兩個軍眷區的得票超過朱立倫。張亞中所恃就是「紅統」。

朱立倫敢於面斥張亞中「紅統」,不料票開出來,紅通通一片,最後落得「最弱勢」主席的慘狀。按照朱老將痛貶「紅統」 的姿態,勝出勢必一刀割斷「紅統」,讓國民黨走上正常政黨之路。然而不然。朱立倫巴巴仰望中國習大大的青眼,拿到賀信宛如聖旨,他的回信正是向「紅統」低頭的表態。這就是為什麼邱毅會說張亞中沒有輸、為什麼張亞中認為自己能獲第二高選票是出於「民心」的原因。

朱立倫選後到中央黨部講話,大言不慚的宣告「民進黨從今天開始擔心」,下一句話就洩了底,「因為國民黨會充滿戰鬥力與團結」。重點來了。朱立倫坐上寶座的燃眉之急不是民進黨,而是紅統「散伙」。「戰鬥藍」的趙少康呼喊「團結、團結、再團結」,國民黨最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回歸團結」,藍色學者廖達琪說「先安內再攘外」。所以弱勢朱要擔心的不是民進黨,而是內部「團結」。《聯合報》無論黃年拈出的「張亞中鯰魚效應」或楊泰順提出的「張亞中旋風的改造方向」,在在逼迫朱立倫向「紅統」低頭 。

《紅樓夢》說:「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選完之後,張亞中壓倒朱立倫,朱立倫鐵定斬不斷「紅統」這條不歸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