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是中國經濟崩潰前兆

 

中國十一個省市無預警大規模停電,海內外產業鏈飽受衝擊。示意圖/擷自BBC中文網,民報合成

中國十一個省市無預警大規模停電,海內外產業鏈飽受衝擊。示意圖/擷自BBC中文網,民報合成

 

 

恆大債務如山,一波未平,又發生無預警停電,產業界大為錯愕,又是一波再起。

恆大爆雷之後,幾家財務不佳大型地產公司,也在觀望中共會用什麼招術處理恆大,黨媒已經放話:「救企業不救人」,類似處理海航倒閉事件,把恆大國有化,原始股東趕出門,如此一來,許家印的命運已經定案,不是接受境管就是坐牢,剛好和剛剛撈回國的孟晚舟為伴,許家印就算海外藏著大把資金,也花不了。

中國在鄧小平政策下搞改革開放,掛共產主義羊頭,賣著放任資本主義狗肉,三十年下來,造就一小撮富豪和貪官,這些先富者,百分百和貪官掛勾,以權養錢,人民財富有四分之三被房屋綁住,貪官落馬後,被揭露擁有千套住房,更是屢見不鮮,恆大被貪官養大,恆大也養大貪官,如今,習近平把土地拍賣權收回到中央,未來地方官員不只沒有油水可撈,期待賣土地資金,補充地方財政被中止,地方財政會更加困難,為了防止地方政府下白條,向銀行借錢,習近平又對二十五家大型銀行下令監管,防止樓市崩潰後,帶來連鎖系統性金融風暴。

習近平的整肅層面,越來越大,社會上收入不錯行業,更是人人自危,這些行業從娛樂,遊戲,電玩,整容,送餐,叫車服務,補教,幾乎都和已經致富的人脫不了關係,從某方面來看,有點像似要回歸毛澤東時代的手段,或者是政策性向底層人民靠攏,避免窮人翻桌,因為中共經濟成長,已經走到中產階級門檻,卻遭到阻礙,但是,至少有十億人收入在門檻以下,從年輕人推動躺平主義運動,不願意工作,習近平已經看到危機,底層人民對共產黨不滿,情緒逐漸累積,這是可能引發革命的危機。

共窮容易 共富難

習近平很清楚,共富很困難,全球目前只有北歐國家勉強稱為共富,但是共窮就比較簡單,三十年前吃草日子,大家記憶猶新,只要把世界工廠打掉,不再追求出口成長,回歸計劃經濟,不製造富人,全面性整肅已經從「能耗雙控」政策吹起。

9月26日,中國十一個省市,突然大規模停電,這場無預警停電,正好是習近平調整產業鏈的時機,習近平借此對高耗能,高污染產業開刀,這些產業不管是國企或民企,若沒有政府政策補貼,早就倒閉,因為,從中澳貿易戰以來,動力媒上漲168%,天然氣上漲180%,中共已經吃不消,意思是生產越多,國家虧損越大。

中國是使用能源大國,75%的電力來自燃煤,燃氣的火力發電,5%來自核能,10%水力發電,10%風力発電,中共為了面子,不向澳洲買媒,轉向俄羅斯,美國,菲律賓購買,但是品質或開採價格,無法和澳洲相比,也無法添補不足產量,停電是必然措施,無關環保或明年冬奧,目前停電,地方政府各搞各,而且還無法達到全國一致,長三角地區,一週停電二天,福廣每月停十天,台商最多的昆山,既然跑不掉,已經跪下求生,主動配合共產黨決策,宣佈停工到月底,東北最離譜,民間用水用電也被限制,路上紅綠燈也停電,一夕回到文革前,已經不是笑話,東北人開始擔心:這個冬天如何過。

老共停電沒計劃,沒通知,沒時間,說停就停,有人說停電常態化,可能到明年,大家只好備好蠟燭。

習近平不再鼓勵中國特色,對經濟發展已經不在乎,但是,生產供應鏈經過此番打擊,勢必造成全球缺貨,甚至引發通膨,外資加速撤離中國,成為必然。

習近平企圖向左轉擁抱馬克思主義,不再掛羊頭賣狗肉,避免底層革命,以挽救黨國,動機或許正確,問題在於老共制度性貪腐已經病入膏肓,習近平突然惡搞經濟政策,宛若小孩開大車,很多人會認為習近平志在搞鬥爭,只為了自己權力永續而已。


中國恆大集團面臨嚴重債務問題。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2021.9.21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