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憂懼

AIDA事件必然令中共擔心不已,儘管在中國強大直播市場的壓力下,這是首次台灣在國際場合遭到施壓,受到各國聲援,最後主辦單位道歉,並且將中國與世界所有其他國家直播分開的例子,這也是首次並非由中國自製網路長城,而是世界其他國家高築城牆,區分牆內牆外。

這正好踩到中南海恐懼之處。

獨裁者最擔心資訊管制的鑰匙不在自己手上,中共將國人鎖在牆內是一回事,但是外國人將中國人鎖在牆內又是另一回事,因為決定人民接受資訊的壟斷權力被打破了。

習近平更大的恐懼是立陶宛與CPTPP。

自從中國經濟崛起後,在世界上幾乎無往而不利,直到川普發動貿易戰才受挫。

如果在中國最窮的時候都可以要求世界遵守一個中國,怎麼可能在中國富裕起來後,還會有問題?

偏偏出了一個立陶宛,能夠頂住中國所有的經濟制裁與外交壓力,堅持要設立「台灣代表處」,美國、歐盟與加拿大也躍躍欲試。一個人口不滿三百萬人的小國,竟成了改變十四億人大國奉行數十年政策的關鍵。

如果立陶宛革命成功,一中政策雖然依舊存在,但是內涵再也不同,世界因此而改變。如同加拿大詩人歌手Leonard Cohen的吟唱:

There is a crack,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Lithuania is the crack.

CPTPP也是如此。在野黨吵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實在搞錯重點,並非因為名字不重要,而是這時有更值得注意的事。如同莎士比亞所說: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只要台灣先中國加入的時間極長,就可能發生台灣審核中國入會資格,這時無論台灣叫什麼名字,都將坐實一中一台的存在事實。

習近平無論如何不希望見到任何一件事情成真,尤其在二十大前。

正因為立陶宛與CPTPP都可能成為習近平的夢靨,因此不難理解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高調批評台灣加入CPTPP。

可以想見,接下來習近平將不惜一切代價破壞立陶宛和CPTPP與台灣的關係。這時台灣最該擔心者莫過於朱立倫與柯文哲。

朱立倫打破國民黨主席慣例,在覆函習近平時,既不敢如吳敦義一樣提一中各表,又批評台灣執政黨以討好中共,更要聯手國共兩黨促進統一,和其一貫作風不同,頗令人驚訝。選舉之後,朱立倫的論調不僅和他換下的洪秀柱一致,更和被他批評為紅統的張亞中如出一轍。

柯文哲與中共眉來眼去更不是秘密,嗜權又缺乏中心思想的他,是最可能為了個人利益出賣一切的政客。若有人願助其登上大位,世上還有什麼東西沒有價格?

希望台灣人能夠看清真相,如果過去擋軍購69次的國際意涵仍不清楚,那麼這次的反對開放福島食品與反萊豬公投,應該一清二楚。敵は本能寺にあり,希望不會成真,朱立倫與柯文哲能令人刮目相看。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