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開台日密切聯手的絆腳石

針對台灣,準日相岸田文雄說,「台海問題將成為日本外交的重大課題」,日本在與美國等具有共同基本價值觀的國家合作同時,必須與台灣密切聯手。(美聯社)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九月二十九日經兩輪投票後,由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壓倒性票數勝出。自民黨為國會多數黨,國會預定在十月四日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岸田可望在指名確定後組閣,成為日本第一○○任首相。日本這幾年歷經安倍晉三、菅義偉內閣領導,與台灣的關係有較大的進展,加上兩國民間交流密切,彼此的好感度也都非常顯著。中國加速對區域的威脅,促使台日兩國愈來愈能同樣感受所面臨的危機,岸田內閣上台後,外界預期這抗中友台的主要路線,不會偏離。

岸田文雄在自民黨內領導的派閥岸田派,又稱「宏池會」,重視與中國關係的立場。不過,岸田在這次選戰一改以往的鴿派形象,是首位提出一系列抗中政策的候選人,強調對付中國的路線,並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這除與整體國際氛圍有關,日本媒體多認為,安倍晉三原本就計畫栽培岸田成為接班人,這次並在第二輪選舉與黨內派閥決定支持,助岸田擊敗主要競爭對手。

針對外交安全保障的主張,岸田提出的「三項決心」,包括堅守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觀的決心、堅守日本和平與穩定的決心,及透過對環境等全球性課題做出貢獻、在國際社會展現存在感來保護國家利益的決心。並不脫安倍時代建構的外交、安保政策的基礎。針對台灣,岸田也說,「台海問題將成為日本外交的重大課題」,日本在與美國等具有共同基本價值觀的國家合作同時,必須與台灣密切聯手。一旦發生事態,將遵循日本安全保障關聯法因應。岸田繼承「安倍外交」的路線,台日將進一步深化關係。

日本近年對台海安全的關注愈來愈公開化,包括在與民主國家的峰會上,將台海和平與穩定納入聲明,日本領導層還挑明說「如果台灣發生危機,日本將與美國聯手應對」。日本自民黨與台灣民進黨八月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提高戰略對話的層級。台灣先前出現疫苗荒,日本在四個月內即馳援超過三百九十萬劑,捐贈次數與數量皆為各國之最。日本助台抗疫,也力阻北京藉由疫苗對台發動認知作戰,面對中國的侵略性行徑,日台之間唇齒相依的危機意識,日趨鮮明。

岸田未來組成內閣後,面臨的課題有防疫、眾議院大選等。另外,岸田在推陳抗中政策,如何「與台灣密切聯手」,勢必成為外交安全保障的重要軸線。台日雖然已從彼此友好,升級為共同關注台日安全,但這仍缺乏制度化與政策化,說得白一些,這較屬日本政治人物的政治傾向言行。日本防衛的安保政策,必須受到憲法與法令規範,可是,在這裡面,沒有任何「防衛台灣」的字句。事實上,就連台日現在要進行最起碼的情報交換合作,均非易事。

因應中國威脅,美國把政策重心移至印太地區,無論透過四方安全對話,還是安保體系,日本均是美國最重要戰略夥伴。我們除盼參與相關多邊架構,扮演積極角色,對東亞第一島鏈的安全,台灣與日本也要承擔戍守之責。架構日中台關係的「七二年體制」,早已不敷應處區域情勢日益升高的情況,眼前台日往來雖頻密,仍未有「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的制度化機制,遑論一旦有事,要如何將台灣納入「存立危機事態」的政策依據。日本是法治國家,若欠缺提升台日在政治、經濟、軍事合作內涵的法令,隨著政權更迭,雙方關係很容易進一步退兩步。日中建交明年將逢五十週年,互動有無調整,勢必牽動台日關係。

「與台灣密切聯手」,我們期待未來的岸田政府展現大魄力,能有更積極、並朝制度化的開展雙邊關係。同樣的,台日要強化同盟,我們的政府也要展現領導力。例如台灣仍未明快處理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進口禁令,導致全世界僅存我們與中國、南韓、香港與澳門等五個地方採全面管制,禁令等於把台灣推向與中國一樣的極少數不友善。政府囿於國內壓力,導致這單一貿易問題,拖了十年還無法解決,是何等荒謬。基於國際同步、符合科學數據,我們可以更主動,而非只想以談待變,這給日本各界的觀感將大不同。如果政府連這樣的一步都跨不出去,要如何期盼日方在更不容易的戰略合作上,也能邁出大步,對台灣有更多突破性的可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