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自由的代價是什麼?

「最後最後,我想感謝一下,我生長在一個讓思想可以自由奔放的地方,我相信我們有無比光明的前途,加油!」

這是炎亞綸,在今晚得到金鐘獎時,所做的總結。

炎亞綸,一個最初出身自偶像團體飛輪海的藝人,當初出道時,應該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因為這句話而名留台灣的歷史上。他的這句話,說的是自由的台灣,而且是很具體的,「台灣這個自由的社會」。

這句話的背面,對應的,是前天眾多滯留中国,為中国祝賀國慶的台籍藝人。在別人的土地上討生活,也許有外人無法理解的苦衷,比方半年賺了3億的欧阳娜娜。

在「盛世华诞、繁荣昌盛」(台籍藝人都不約而同剪貼來的賀詞)的中国,半年可以賺3億,但就算你是有394億美金的马云、還是秘密警察頭子的孙力军,也是說消失就消失。

中共有沒有跟马云「求同存異」呢?還是中共跟孙力军有沒有「一家親」呢?

台灣就是在為了讓自己不要變成那樣的東西,在堅持著。

保護自由的代價是什麼?10/1當天,台灣要面對25架中国軍機繞台。

保護自由的代價是什麼?是這個抵禦中国對台灣在各方面侵略、擾亂、破壞的政權,要被國民黨與民眾黨羞辱為「塔綠班」,但沒有人因此被禁言、被關、被抄家滅族。

試著在中国叫共产党「塔紅班」,就試試,感受看看,社會主義鐵拳的滋味,會有多香。

但當然,在自由的台灣,不會有人逼你這麼做,所有的國家的公權力,都受到箝制與監督,施政者更是如履薄冰地治理國家,這就是自由社會的基石,而我們盡全力在保護這件事。

炎亞綸、唐綺陽、吳姍儒三個人,以「36題愛上你」獲得2021金鐘獎。

這個節目是以心理學家Arthur Aron對親密關係的模型為基礎,任何人,都可以在36題的問答中,深入了解彼此,甚至愛上對方。

三個主持人,各自風格不同,每人負責不同角度,一人12題。

這個節目非常好,但是在公視,所以我知道,有很多人還沒有看過。

不過,這就是那個說「走過、經過,不要錯過」的時刻。

就衝著炎亞綸這一句話,支持他們,看一集。

這一集,是訪問鄭麗君前部長。

前面,鄭麗君部長如往常一樣,禮貌、客氣、柔中帶剛。她講述了大學時,帶領絕食抗議失敗,身為發起人,為了保護同學,在絕食幾天後,用睡袋把自己罩起來,埋頭大哭,吞下失敗,宣布退場的故事。

接著,透過三個主持人逗趣也睿智地引領之下,講了戀愛、生育、以及對文化政策的看法。

最後,主持人冷不防把一切拉回來,問

「你要不要跟在睡袋裡哭的鄭麗君,說兩句話?」

這個問題,正展現出主持人如何敏銳又直指來賓內心深處的價值。

這就是主持功力,也是為什麼他們的得獎,實至名歸。

非常精彩,非常好看。

藝術、文化、娛樂,這樣的東西,既要有底子,又要有產值,而且,有來自歐美日中的強勢競爭,台灣的文化娛樂產業,有國家做為後盾,非常關鍵。

更關鍵的,是台灣人自己要相挺、要收看、要消費。

這就是那個時刻。

基隆市議員 張之豪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