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搖籃 自民黨青年局與台灣交流史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與前首相安倍晉三同期進入政壇,同樣於一九九三年第一次當選眾議員,同樣擔任過自民黨青年局長,安倍是第卅一任(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岸田接棒成為第卅二任。

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很重視日台關係,去年8月李登輝前總統逝世後,他曾到駐日代表處表悼念之意。(記者林翠儀攝)

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很重視日台關係,去年8月李登輝前總統逝世後,他曾到駐日代表處表悼念之意。(記者林翠儀攝)

 

 

自民黨青年局由四十五歲以下國會議員、地方議員以及青年黨員組成,係自民黨與台灣最重要交流窗口之一,淵源來自一九六七年底蔣經國以國防部長身份訪問日本,獲「準元首」高規格禮遇,當時接班已成定局的他,素與日本政壇罕有往來,為強化彼此認識與互動,便鎖定以其在國民黨內主要勢力反共青年救國團為對象,建立青年局作為與救國團交流管道,主其事者就是後來成為首相的青年局負責人海部俊樹

青年局是菜鳥國會議員躍身成為國會領袖的龍門,被稱為自民黨「首相搖籃」,至今已有竹下登、宇野宗佑、海部俊樹、麻生太郎、安倍晉三以及現任岸田文雄等六位青年局長出任首相。以菅義偉內閣為例,在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之外,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棚橋泰文以及科技政策擔當大臣井上信治等四人,都曾經擔任過青年局長一職,廿位閣員中佔了四分之一。

組織訪問團來台拜會參訪,是青年局每年例行重要活動,毫無例外皆會安排總統親自接見。一九九四年九月岸田文雄與安倍晉三聯袂訪問台灣,便是參加該年度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一九九七年三月,岸田文雄再次參加來台,團長正是當時青年局長安倍晉三。

政黨輪替後,順應台灣內部政局發展調整新做法。二零零四年八月,自民黨青年局首次擴大舉行海外研修,選定台灣作為研修地點,當年團長是岸田新內閣延攬首次入閣的眾議員金子恭之,從此「青年局海外研修in台灣」進一步拉近台日兩國政要交流互動。舉例來說,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眾議員小泉進次郎,是極被看好的未來首相人選,二零一三年九月以青年局長身份率領近百人研修團訪台,國會議員就有卅三位,除了晉見前總統馬英九,也在當時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下參訪烏山頭水庫,小泉進次郎更獲邀為職棒比賽擔任開球嘉賓。

疫情爆發前,二零一九年八月下旬,蔡英文總統接見眾議員佐佐木紀率領八十餘人青年局研修團,其中最受矚目的團員就是眾議員中曾根康隆,為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孫,第一次參選便成為「超級吸票機」,是日本政壇公認明日之星。台日兩國人與人之間難以割捨的羈絆,一棒接著一棒傳承下去。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