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不需要戴口罩」的風險

防疫警戒是否降級?戴口罩措施是否鬆綁?近來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打兩劑疫苗就不需要戴口罩。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自十月五日起「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及「於山林、海濱活動」無須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口罩,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戴口罩」屬於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第一段(初級預防)第二級(特殊保護),也是防疫重要的「非藥物介入措施(NPI)」,有別於歐美民情,多數國人並不排斥,所以在臺灣,「戴不戴口罩」從來就不是個問題,只有「何時、何地、如何戴口罩」最適宜?

我國從原本一級警戒只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於擁擠公共場所」才須配戴口罩,自今年五月中旬起,防疫警戒陸續升至二級「未配合口罩規定可以開罰」、三級「外出必須全程配戴口罩」…。戶外戴口罩禁令,促使疫情得以有效紓緩,但也因此造成人心惶惶,甚至舉發案件浮濫。如今指揮中心有條件鬆綁,適可兼顧防疫與經濟生活現況。但若按照柯市長「打兩劑疫苗就不需要戴口罩」的做法,可能置身「突破性感染」風險,以目前國人疫苗施打人口涵蓋率未達六成、第二劑疫苗涵蓋率僅一成的情形來看,將仍有高達九成的國人離不開口罩!遑論從外觀如何辨識完整接種者?這些人會不會被標籤化?…非但絕大多數人不會因此受惠,實務上也窒礙難行。

招名威直言,打完兩劑疫苗仍發生突破性感染,而且機率只有越來越高。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其實,在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誰會故意不戴口罩,自陷於感染風險中?反之,在低風險場域,就算不戴口罩,其所可能造成的風險也不高。因此,除了放寬低風險場域免戴口罩外,對於高風險場域未遵照戴口罩規定者,仍宜採取先勸導改善,未改善者再依公共衛生危害程度加以懲罰。

(作者為高階醫管師,臺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