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柯文哲一個公衛小常識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室外戴口罩鬆綁,柯文哲忍不住又對中央放炮。柯文哲質問衛福部:「我每天想說我打兩劑,我戴口罩幹嘛?」

雖然我是商學院的教授,柯文哲這個問題還難不倒我。就讓我教他一個公衛小常識吧!

新冠肺炎的疫苗有三個功能:

1、降低感染的機率。

2、降低確診者的重症機率。

3、降低重症確診者的死亡機率。

為何打兩劑疫苗的人還要戴口罩呢?

疫苗只能降低感染機率,無法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性。打過疫苗之後還是被感染的人,通常症狀會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

如果不戴口罩,這類輕症或無症狀的感染者,會成為病毒的超級散播種。特別在疫苗覆蓋率不高的情況下,這個病毒散播途徑最可怕。

簡單講,打了兩劑疫苗的人戴口罩,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為了保護別人。雖然他們被感染的機率很低,但感染後很容易成為超級傳播者。

以上是我教柯文哲的公衛小常識。其實我也不懂公共衛生,但只要上美國的CDC網站,就可看到這個公衛小常識。

柯文哲常自誇是臺大醫學院畢業的科學家,卻要我這個商學院教授教他公衛小常識。諷刺啊!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