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另一層面的思考

趙少康和吳淡如紛紛提到現在的學生不認識岳飛孫中山這些大人物,雖然有學者搬出教科書指證出非其所言,歷史課本還是有提到岳飛孫中山這些人物。

近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中)爆料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女兒不知岳飛,引起各界對於歷史教育的討論!(資料照)

 

 

然而歷史課只是記得人名他是誰,已經是最低層次的學習了。讀書在於心領神會,歷史課的精隨在於學生能否從歷史脈絡中,探索思考出一些人類生存法則,甚至進一步能印證到目前的生活。從歷史課可以學到知識,讓知識發揮出實際的應用力量。

學生除了認識岳飛是誰,應該還要學到岳飛收到十二面金牌,還情願返回京城受死,是精忠還是愚忠?還要能體認到岳飛那個時代,宋朝對於重文輕武的原因,朝廷對於武將不信任的原因。如果能印證到現在的台灣,那些退將紛紛到中國投誠,是否也是跟宋朝一樣,軍隊長期成為政治工具,失去中心思想。

至於孫中山的革命事蹟,以當時的時勢,難道沒有其他方法,非革命不可,就像日本現在的君主立憲,和平漸進式的改革,對於當時的中國是否比較合適。因為見諸事後的軍閥割據、日本侵略與國共內戰等,革命並沒有帶給中國更大的安定與民主。如果用來延伸台灣的現況,台灣的民主改革,需要的是政治神話或是合宜的制度,很值得討論。

108課綱的精神在於希望學生能學到活的知識,而不是片段記憶的短暫印象,進一步能將知識運用在生活情境中,以提升生活的知能。歷史課早已經該脫離背誦的學習,除了需理解歷史事件,更重要的是掌握歷史的脈絡,靈活運用,化為可用的知識,成為行動的力量。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