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從來就不只是工具,陳柏惟根本無需道歉!

關於上週一(9月27日)陳柏惟立委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事件,本文想抒發以下三點:

一、陳柏惟不用道歉,也不應該道歉。

陳柏惟不應該道歉,因為陳委員事先已按照《國家語言發展法》以及《立法院通譯服務》,提出通譯申請,立法院也同意,並安排同步口譯人員到場,主席陳以信甚至於開始前再次提醒在場官員,強調「相關的口譯人員與接收器的配置都已到位」之後,才正式開始質詢。然而,邱部長卻從頭到尾拒絕戴上通譯耳機,一再刁難、譏諷陳柏惟使用台語的行為。應該道歉的人是邱部長,不是陳柏惟。

沒有做錯事,就不應該道歉。否則,只會讓那些不尊重專業、藐視台語、無視歷史的人真的覺得自己是對的。

立法院本會期首次試辦國家語言通譯服務,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近日在國防外交委員會申請使用,卻引起與國防部長邱國正間爭執。(作者提供/截圖自立法院議事直播系統)

 

 

二、語言從來就不只是工具。

邱國正部長一再重述:「語言就是交流溝通的工具。」,在這邊要跟部長說:「您錯了,語言從來就不只是工具。語言,是承載文化與歷史的載體、是起造國家的根基、是殖民者消滅民族的手段。」

語言,更是一項需要長時間養成的專業。

能用語言日常對話是一回事,能進行有深度的論述是另一回事,而能同步且精準的翻譯,更是需要專門研究所的學術培訓和養成。部長拒絕依規定使用耳機,隨意指使非通譯專長的李宗孝次長翻譯,是踐踏專業,也顯露了台灣社會普遍對翻譯工作的無知。

訓練一位優秀的通譯人才,所需要的能力、時間、精神,不比培養一位國防部長來的少。

三、國民黨用國家暴力,摧毀台語,我們只能用國家政策,把台語搶救回來。

中國國民黨,為了把台灣人變成中國人,迫害本土菁英、竄改台灣歷史、用禁止母語、黨國教育等國家暴力,徹底摧毀台語,導致台語已經在年輕世代瀕臨滅絕。

陳柏惟與基進黨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倡議母語教育改革、反對傷害母語的雙語政策、持續在國會殿堂用台語問政,花更多時間與精神,用台語研究法案、準備講稿,目的就是希望重新建立人民對台語的印象,讓台灣人回想起來:台語曾經很專業、很文雅、很優美。

台語,被國民黨牢牢刻上「低俗、粗魯、沒水準、沒文化」的標籤,標籤很難撕,傷痕也永遠都在,但透過政策搶救,傷口有機會復原。

(剛畢業於LSE倫敦政經的公共政策與行政學碩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