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臉怎麼了?

 

1.今天有國內外媒體要我分析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的講話,其實除了沒有新意外,沒有比之前想像中的對台強硬,也沒有如之前外傳會猛烈批評國際勢力介入台海,更沒有看出要擴大舉辦此紀念活動,所以是「四個沒有」。

2.但可以看出習近平的一個底層思維,就是對於清朝末年的百年國恥始終耿耿於懷。他今天說:「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

3.當然,從中國的教育來說,中國人有這想法並不奇怪,但一個國家領導人時常將此掛在嘴邊就較為罕見;把台灣問題歸咎於清朝的衰敗,導致「甲午之戰」戰敗,難怪他那麼重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因為民族復興了就能收回台灣。

4.習近平2018年6月前往山東考察,特別前往威海的「劉公島」,該島在清末曾是北洋海軍的基地,但北洋在「甲午之戰」被日軍全滅;習巡視後強調「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十三億多中國人要發奮圖強」。

5.所以習近平上台後大搞「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大力推動南海擴島礁就在於此,但結果是前者兩項政策目前都失敗,南海島礁的高額維護費可能拖垮財政。

6.最近的內憂外患讓習近平看來憂心忡忡,眼皮浮腫,少了過去的意氣風發。特別是眼睛下有一道長長的彎形壓痕,看來是戴口罩留下的,但如此深的痕跡可能不是一般的口罩,而是特製的;而且痕跡未散,顯示在進入會場前他都戴著。

7.倘若真是如此,顯示習近平沒打疫苗,擔心被感染。因為目前全世界的疫苗都沒完成第三期實驗,都還有一定的風險。也難怪拜登都跑去歐洲了,習還不敢出國。

8.所以習近平今天根本不想參加這場會議,但因爲是110週年,也沒辦法。他現在根本沒時間管台灣問題,怎麼解決缺電才是當務之急。至於他演說中那些恐嚇台獨的話,國台辦從沒少講過,只是拿來照抄罷了。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